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吴建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用事实对比说话最有说服力》
2011/07/27

  《纽约时报》近日刊登了埃里克·李先生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对比法:纠正有关中国的误解》。文章引用西方民调和研究机构的材料,拿中国的情况与其他国家进行对比,试图纠正西方有关中国最常见的五个偏见。最后的结论可谓一语中的——“那些经不起事实考验,却依旧主宰人们意识的臆测,是华而不实且有害的。”

  《纽约时报》刊登这样的文章是在世界大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

  冷战结束后,西方一些精英人士一度欣喜若狂,以为“历史终结了”,今后这个世界就是他们的了;他们完全可以按照西方的模式来改造全世界。近二十年过去了,西方人发现,世界的变化并不像他们所希望的那样;他们所鼓吹的西方民主模式,也并非像他们所宣扬的那样尽善尽美、无所不能。

  近年来,我去美国、欧洲参加了不少国际会议,在与美欧一些精英人士的私下交往中,有些人直言不讳地对自身的民主制度提出质疑。今天美国社会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源于美国的民主制度。比如政党政治,是美国民主的一大特色。但是,这么多年的政党政治的弊病也十分明显,那就是本党的利益高于国家利益。民主党、共和党都去考虑本党的利益,谁去考虑国家的利益呢?谁去考虑人民的利益呢?尽管竞选的时候讲了很多漂亮话,但许多竞选诺言不能兑现。美国的精英人士开始对美国的民主产生质疑,这是不多见的。

  欧洲的民主制度与美国有所不同,但是所有政党和政客追求的目标都是一个,那就是在选举中取得胜利。为了赢得选票,必须取悦于选民。这样做的后果是欧洲一些国家负债越来越高,主权债务危机和欧元危机阴云逼境。每个国家都需要通过改革来适应全球化,来提高自身竞争力。我在欧洲当了九年大使,回国后一对比,发现中国人对改革的态度和欧洲人有很大不同。欧洲人怕改革,中国人喜欢改革。这种状况就导致欧洲政坛上凡是主张改革的人往往会落选,造成欧洲的改革举步维艰。谁要动一动,马上就引起大规模的罢工和抗议风潮。这种体制的局限性也在逐渐显现。

  中国的政治体制一向是受到西方国家批评的。但是,中国在迅速崛起,人民生活在改善,三十多年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这样的成绩,在世界上并不多见。1997年4月,我去瑞士边界小城圣加仑,出席一场国际问题研讨会。在讨论有关中国的问题时,有一个来自西班牙的年轻人,针对会上一些批评中国的言论反驳道:“我看中国政府是一个很好的政府。请问,世界有哪个国家的政府在过去二十年里,使2.5亿人脱贫?如此巨大的进步,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能言善辩的西方人,没有一个站出来反驳他的发言。事实就是事实,这个西班牙年轻人讲的是事实,他们没办法驳倒。

  当然,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和问题,我们愿意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借鉴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来应对面临的挑战。但是,如果我们也照抄西方的模式,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所出现的严重问题,不仅会在中国重演,而且会放大很多倍。

  埃里克先生的文章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启示是,要用事实对比来说话,这是最有说服力的。把事实摆出来,谁也否认不了。我们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时候,对比的方法很有用,我本人在对外交往中也经常采取这样的办法。

  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正在包容各种声音并存,切忌不能把西方舆论看作铁板一块。事实上,全世界都在反思。我在西方世界生活了20多年,确实有不少西方人对中国抱有偏见,而且不少偏见很难消除。多数西方百姓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清楚,以事实为依据,最终将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