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吴建民谈“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及中国的发展”
2010/09/23

  编者按:2010年9月23日,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做客强国论坛,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发展定位及发展方向”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建民】: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到人民网强国论坛进大家进行交流。今天正好是中秋节期间,我们还在放假,祝大家节日好!

  ■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发达国家需承担更大的责任

  【房地产是把刀】:请问什么是千年发展目标?

  【吴建民】:千年发展目标是2000年9月份联合国首脑大会上确定的目标,其中包含八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儿童受教育的程度,男女平等的问题,环境问题,全球伙伴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向贫困饥饿宣战,强调每一个人都能够实现发展权,这是第一次如此细致的目标,包含发展权利的各个方面。2000年9月份提出之后得到全世界的重视,各个国家都在通过自己本国的行动来实施这样的目标。本质上是什么?全人类向贫困、向饥饿进行宣战,全球大家团结起来共同进行努力,这在联合国成立以来是第一次。定义千年发展目标中国非常重视,而且我们在国内采取了很多行动,向贫困饥饿宣战,当然中国在这方面走在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前面,因为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不仅自己发展,还帮助其他国家发展。

  [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温家宝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中国在千年发展目标上的努力能给自己换来一个和平良好的国际环境?

  【吴建民】:温家宝总理这次去联合国大家都很注意,因为联合国在2000年提出了一个千年发展目标,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1945年联合国成立,提出了一个千年发展目标,大体上以1990年作为一个基线,到2015年,这25年当中要向贫困宣战,向饥饿宣战,提出这样的目标具有纲领性,所以很了不起。温家宝总理出席高级别的会议,谈谈中国的看法。中国非常重视世界的发展问题,邓小平同志1985年就讲过这样的话,世界有两大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发展问题,还有东西、南北问题。其中讲到这样一句话“南北问题是核心”,因为世界上各种问题南北差距很大,这次总理去表明我们十分重视发展问题。

  ■正是因为韬光养晦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才大大前进

  [孙亚非]:请问嘉宾,外交工作就是一个国家的“做人”,是吗?

  【吴建民】:某种意义上是这样,国家跟人一样,发展过程当中当然是要处理好各方的关系,这样的发展对本人的发展也很有好处。很多网友要想到这样一点,这个世界变了,这个世界同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的世界不一样,同1945年二战结束后的世界也不一样。今天的世界,我觉得跟旧世界有很大的不同,也就是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就提出,后来我们党根据邓小平的思想提出,我们的时代是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是针对什么而言的?是针对旧时代,即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二十世纪经历了多少战争,打了两次世界大战,人类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出现了好多的革命运动,包括中国革命。这为什么呢?因为当时世界的矛盾,一个国家内部的矛盾非常尖锐,积累了很长的时间,只有通过战争与革命的方式才能够得到解决,但是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世界进入到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个世界格局关系最大的变化,这个变了,思想也跟着变了。

  比如讲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就提出这样一个关于南海诸岛的观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八个字很了不起,人类历史上为主权领土打仗的事情不计其数,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很多讲话反复讲这样的观点,国际争端能否采取一种不经过战争的办法取得解决,“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是邓小平对涉及到领土主权问题提出的一个新思路,过若干年人们回头看,是邓小平对解决国际争端也是中国人对解决国际争端一个重大的贡献,这个观点的提出是与时代的变化密切相联系。

  [杨波坦居士]:请问嘉宾,您对当前中国的外交形势作何分析?

  【吴建民】:中国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外交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年以前,这时候我们外交上的主要目标是求生存。因为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有些国家对新中国不喜欢,想把我们扼杀在摇篮当中,所以我们这个时候外交主要目标是求生存。我们曾经为人民共和国的生存而奋斗。到了1978年,我们的中国外交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求发展,目标发生了变化,因为求生存的问题基本解决,特别是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之后。1978年求生存的问题基本解决。现在要求发展,求发展就希望同世界各国的关系都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取得发展。外交上总的形势我的看法是好的,因为从世界各国来说,不论是发达国家的大国,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我们同它的关系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经济合作上是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来看,也是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我们必须看到一条,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同世界各国之间一方面共同利益在增加,另一方面也会出现不少的摩擦和问题。中美关系就是一个例子,现在中美关系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为什么?我看本质上是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了,1971年基辛格到中国来的时候,中美关系基本上没有什么贸易,去年中美贸易达到3500亿美元,这个发展的规模是当时谁也没有估计到的,1971年的时候双方没有什么贸易所以没什么摩擦,贸易发展了当然会出现一些摩擦,包括汇率问题,中美之间经常就这个问题出现交锋,双方之间意见不一致,不能因为这个现象让我们感觉到中国外交面临很大的问题,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总体上是大大向前发展,当然中间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在中央的领导下,一定会对各式各样的问题求得妥善的解决。我认为中国外交面临的总形势是好的。

  [老谦君子]:请问老吴,韬光养晦100年和阿Q的儿子打老子有什么区别?

  【吴建民】:这不是一回事情。韬光养晦可以讲得很长,也可以讲的很短。韬光养晦是邓小平给我们留下的重要一笔遗产,邓小平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他看到中国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可能会碰到这样那样一些困难是必然的,就像一个人一样,一个人在社会上要发展,是锋芒毕露好,还是夹起尾巴做人好。我看韬光用晦本质上也是夹起尾巴做人,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锋芒毕露。邓小平看到中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遇到这样那样一些困难,坚持韬光用晦有所作为,跟儿子打老子没有关系,网友把问题看偏了。我们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31年,中国的外交,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是前进还是倒退?其实是大大前进了。我认为对邓小平留下“韬光养晦”的遗产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这样的方针是中国走向强盛的方针,到处树敌、锋芒毕露那要出大问题。

  ■中国威胁论将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

  [强国一派]:嘉宾,你对于世界上一些国家流行的中国威胁论如何看?中国真的是世界的威胁吗?

  【吴建民】:我认为中国威胁论会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有三个原因:第一,全世界68亿人多数人是没有研究过国际关系的,多数人是对中国没有深刻的了解和研究的,所以他们往往拿历史上的大国崛起之路来套中国。历史上大国崛起的时候总是损人利己,怀疑中国崛起为什么不会损人利己。第二,人们往往拿前苏联来套中国,我跟美国、欧洲、日本的一些人士有所接触,接触多了有的时候他们就私下问一些比较直率的问题,你们国家领导人多次讲到,中国不称霸、不扩张,但是苏联当年强大起来就称霸、扩张,苏联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也是共产党领导,为什么你们强大起来就不会强大扩张?这种简单的拿前苏联套中国的现象是大量存在的。第三,中国的崛起是13亿人的崛起,人类历史上没有13亿人崛起的先例,中国这样一个块头在崛起,在崛起过程当中必须会打破现存的利益格局,就会对人家的利益造成这样那样的影响,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是中国的发展必然带来这样一些结果。所以,打破现存的利益格局当然人们心里就会不大高兴,这就是使得中国威胁论有市场的原因,所以我认为中国威胁论会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

  如何对付中国威胁论,一方面要靠言论,靠领导人的讲话,靠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二方面靠行动。现在中国人正在走出国门,外交部曾经统计过,1949年到1978年30年间,中国累计出国的人数28万,平均每年不到1万人。2009年中国出国的人有4700多万,走出国门的人大大增加了,走出去的人当中有求学的、经商的、发展合作的、考察的,各式各样的原因,我希望走出国门的中国人能够用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崛起对他们不是威胁,相反中国的崛起对他们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如果这样的事情增多起来,让人们看到,由于中国的发展,由于他们同中国合作的增加,对他们的处境,他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促进,使他们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这样就可以逐步的消除中国威胁论。但是我们中国人对于中国崛起过程当中所碰到的困难绝对不要低估,所以我说“中国威胁论会伴随中国崛起的全过程”,意思是不要低估中国前进道路中的困难。

  【吴建民】: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有各式各样的意见,我今天讲的一家之言,供各位网友在观察国际形势当中参考,我想正确与否要看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人民网专题:http://www.people.com.cn/GB/32306/143124/147553/203634/index.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