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没有人和,中国走不到舞台中心
——中国与世界系列谈之二
中国青年报
2013/08/21

  今天的世界跟旧世界比起来,有四大不同。

  第一,联合国宪章承认了主权平等。这一点很了不起。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后,成员国只有50个,现在有193个,没有主权平等这个原则,世界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当然,我们要看到联合国宪章写的主权平等和事实上的主权平等,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是在这么重要的文件上,肯定了主权平等,应当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奋斗的一个成果。

  第二,世界已从MAD进入了MED。MAD是“相互确保摧毁”,过去冷战时期,美苏等国都发展了很多核武器,一打大家就完蛋;MED是“经济上相互依存”。现在有些人把中美关系比作当年苏美关系,美国驻中国原大使芮效俭就反对。他说,你看看美苏关系最好的时候贸易有多少?40来亿美元,现在中美贸易有多少?5000多亿美元。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中美之间有很多的共同利益,而苏美之间,对抗却是主要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第三,出现了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就是这样的组织,这个贸易体系太重要了,有了这个体系,规矩是大家定的,规则制定过程当中,每个国家都有一票,大家都有否决权,协商一致才能达成共识。这种规则使贸易在全球范围内有序地进行。对中国来讲,有了这个体系,我们就可以买到我们所需要的,卖出我们的产品。没有这样一个体系行吗?不行。我们国家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需要的钢铁、铁矿石大部分要靠进口。中国人当然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政府一再强调18亿亩耕地是红线不能突破,但我们仔细想一想,中国人吃饭光靠18亿亩耕地够吗?不够呀。我们去年进口了近6000万吨大豆,800万吨食用植物油,加在一起意味着中国增加了6亿亩耕地。没有全球贸易体系,中国人的生活改善不了,它对中国是有利的。

  第四,全球化生产的四大要素“商品、资本、人才、技术”在全球流动。这对中国很有利。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要引进各种人才、技术、资金,你得引得进来呀。现在一批发展中国家崛起,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全球化体系。我认为中国人应当感恩于世界的变化,没有世界的变化中国不可能发展。当然,这个变化是全世界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

  中国现在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是什么因素推动的?大家可能讲改革开放政策,对不对?对,但是你想,单是改革开放政策行吗?不够。当年的洋务运动,中国何尝不想开放?洋务派那一批人也都是有见地的人啊。他们也派人留洋学习。但问题是,那时的世界没有变,是一个旧世界。我认为光是改革开放政策,中国不可能发展,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大家想一想,我们起来革命就是高唱国际歌,国际歌是要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以旧世界为敌。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外国专家在中国的代表,说我们的事业是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事业。你看,一个是落花流水,一个是合作共赢。显然,天时就是世界变了。

  第二个因素是地利。现在全世界一个大变化就是亚洲崛起。亚洲崛起拉动国际关系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

  战后亚洲经过五个浪潮的崛起。

  第一个浪潮在日本,你不能否定日本在亚洲首先搞出了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模式,战后日本第一个崛起。1968年,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那是明治维新100年后。前一代它搞军事扩张,搞军国主义,碰得头破血流,后一代在经济上发展起来了。

  第二个浪潮在亚洲四小龙,上个世纪60年代,亚洲四小龙——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也是循着出口导向型的模式发展起来的。

  第三个浪潮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这些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在70年代初也遵循出口导向型的模式发展起来了。

  第四个浪潮在中国,中国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我们的模式也是出口导向型,这个模式把中国的优势发挥出来。中国的劳动力比较富余,跨国公司向中国转移,我们发展起来了。

  第五个浪潮在印度,1991年印度实行改革。印度的改革之父就是现任总理辛格,1991年,他是印度政府的财政部长,当时的总理是拉奥,他们看到了亚洲国家崛起的现实,决定改革。印度1947年独立,独立之后奉行所谓尼赫鲁主义,就是政治上学西方,三权分立,议会制度,多党制;经济上学苏联搞计划经济。印度搞计划经济搞得很彻底,什么事一定要经过政府批准,印度人把自己当时的经济叫作“许可证经济”,政府的效率很低,发展得比较慢。但是,印度1991年实行改革之后,增长速度达到百分之六七,20年下来也就不得了。中国和印度加入了亚洲国家崛起大潮,正在改变世界的面貌,使亚洲崛起的势头、规模大大加强。

  大家想一想,在哪个大陆哪个洲,有这么多国家崛起?也就是亚洲了。中国若不在亚洲这里,行吗?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是非常艰难的历程,我们派了多少人去日本、新加坡、香港学习?这些国家和地区距离我们近,有的也讲汉语,这对中国来讲太重要了,没有这个地利我们也发展不起来。所以,我想我们走到世界舞台中心,也要感恩这个地利,感恩这个地区。

  然后,再加上人和——改革开放政策。没有人和,天时、地利都没有用,认识到我们如何走到世界舞台中心非常重要,那就是我们要学会全面看待这个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