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自己
——中国与世界系列谈之三
中国青年报
2013/08/22

  有人问我,你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自己。中华民族不怕多灾多难,就怕自己头脑发昏。中华民族应对灾难的能力,大概在世界各国各民族中鲜有能匹敌的。1976年唐山大地震,北京也受到影响,我那个时候住纽约。我在电视上看CNN报道,北京人都住到大街上。在干什么?打扑克,拉二胡。看到这种淡定局面,CNN评论说,一个民族在灾难面前如此淡定,这个民族是伟大的。

  但是,中国人怕什么?头脑发昏。什么时候会头脑发昏?取得成绩的时候。你想想看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我们头脑发昏就是50年代开始的,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几件事情做得非常漂亮。1955年万隆会议吵得一塌糊涂,周总理去发表的一席讲话挽救了局面,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了不起。

  第一个五年计划也很好,苏联援助搞得很漂亮。然后,1957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党会议。当时,毛主席威信很高,成为会议的主角,人家讲话都跑到台上去,毛主席讲话坐在台下,人家回过头来听他讲。就在这个会上,赫鲁晓夫宣布15年赶上美国、超过美国。毛主席没有经过中央开会,没有经过专家论证,就宣布我们15年赶上英国。

  1958年,毛主席的这个思想进一步发展。中央开会时决定当年钢产量比1957年翻一番。怎么办?7000万人上山炼钢,那是胡来啊。我是参加过的。当时,我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上学,三年级,篮球场上建了几个炼钢炉,炼钢的原料是什么?生铁什么地方来的?当时有一句口号,在全中国有非常大的号召力,叫“放开肚皮吃饭”。那个时候很开心呀,农村里面搞人民公社,一家一户一口大锅,我家在西安,我把大锅给砸掉。当时,砸掉锅是先进的,进食堂是进步的,保留一家一户的锅是错误的。这锅砸下来炼钢,你想一想,我们大学生不是学炼钢铁的,讲几句话让你去炼钢,全国都是这样,炼出来的都是废东西。

  1958年底,宣布炼了1108万吨的钢。其实,2006年,我们的钢铁产量也就800万吨。大跃进的后果,后来大家都看到了。当时的头脑发昏,给中国带来了多大灾难。

  改革开放以后的三十多年,中国发展了,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有信心了,有些人就开始口气很大地讲:“中国要领导这个世界。”这其实是对我们对世界缺少足够的认识。

  中国在21世纪最大的利益是什么?我认为还是邓小平讲的,发展是硬道理。具体到今天来讲,就是保持发展的势头。中国今天形成的发展势头,是经过100多年奋斗才得来的。《孙子兵法》有“势”篇,如果势头丧失了想要恢复,谈何容易?要保持发展的势头意味着什么?必须保持开放的势头,必须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开放的势头中断了,我们发展的势头肯定中断。

  你比较一下当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毛主席何尝不想发展中国?但是,当时的方针违背经济规律,封闭的方针,发展不起来。邓小平的方针则不然,是开放的。我跟一些领导同志谈,说开放比改革还重要。你看看苏联经济,他们政治上搞了改革,改了一些东西,但经济上是封闭的,发展不起来。如果保持发展的势头再有30年、50年,中国就能完全发展起来。如果这个势头中断了,后代会谴责我们:当年那么好的势头,你们为什么没有抓住?其实我认为,千头万绪、各种各样的矛盾中,如果你抓不住最大的利益,就会迷失方向。要保持发展势头,还是得坚持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的方针,这个明确了,其他问题就好处理了。

  我觉得在十八大之后,中国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个时候我想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今天的世界,把握住世界的变化,抓住关键,同时要正确认识自己。这样的话,就一定能抓住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