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战争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中国青年报
2013/08/16

  我最近两个月先后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去讲国际形势。我问学生们,你们看世界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抓住变化就抓住了你观察国际形势的牛耳,你就看清楚了。有同学说最大的变化是全球化,有的说最大变化是新兴国家崛起,有的说是信息革命……没有一个说到今天世界大变化最关键的部分——时代变了。

  中国看出时代变化的第一人是谁?是邓小平。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会见外宾,反复讲一个观点,当今世界面临两大问题:一个和平,一个发展,两大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现在是和平与发展,主题变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我认为国际关系当中最大的变化是这个,你看看现在中国国内关于国际形势的各种争论,本质上也会归结到这一条。有的人思想还停留在革命与战争的时代,什么“中美必有一战”、“中日必有一战”,这些言论甚嚣尘上。时代已经变了,思想若还停在战争时代,那是很可怕的。

美国的教训表明战争解决不了问题

  战争在人类历史上曾经是威力无比,国与国之间出现了分歧,怎么办?谈判解决,解决不了最后怎么办?打。一战解决一切问题。人类历史上几千年就这么过来的,但是大家想一想21世纪美国发动的两场战争,一个伊拉克战争,一个阿富汗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美国人估计花了6万亿美元,没有讲金融危机跟战争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是有关系。6万亿美元,不得了的钱,解决了什么问题?阿富汗战争从2001年10月1日打响到现在,一方面是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一方面是一些土枪土炮。但战争打了十多年不解决问题。伊拉克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美国给伊拉克带来和平与繁荣了吗?没有。所以,战争解决不了问题,这是时代变化带来的国际关系当中一个新的变化。

  这个变化很多人看不到,经常有人说“中美必有一战”,他们看不到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问美国人两场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美国人一脸苦笑。你们看今后几年几十年,美国人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应对这两场战争带来的后果,因为这两场战争加剧了基督教文明和伊斯兰教文明的冲突,带有宗教色彩的冲突没完没了。

  时代变了,这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我们观察世界一定要把握住这个东西,如果脑子还停留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看事情的时候就要出问题。

“中国梦”决不是“称霸梦”

  2005年7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国、日本、中国三边对话。当时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落入低谷。我们中国人的想法,小泉这么干一定是美国人在后面捣鼓,美国人在支持。后来是美国人首先倡议,搞一个三边的“二轨”对话。大家知道第一轨道是政府,第二轨道由政府聘请的学者。中方这边让我牵头。

  7月20日晚上我出面请美、日两家代表晚餐。坐在我右边的美国人斯坦伯格,是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助理,当年他在白宫办公,参与外交决策,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到国务院当常务副国务卿,很有身份。左边的是原来日本驻俄罗斯的大使,搞外交的人明白,一般来讲,驻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国家的大使,在本国外交界都有一定的地位。

  坐下来我就问美国人,你们为什么要倡议搞这样一个三边对话?他说因为中日关系紧张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不希望中日紧张。他单刀直入问了我一个问题:“吴大使,7月14日,你们一位将军,发表了一篇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讲得很凶,说是要首先使用核武器解决台湾问题。你们为什么要让你们的将军出来讲这个话?问到你们外交部发言人,就一句话——那是他的个人意见。”他说:“我跟你讲真话,我们美国人不大相信。”

  他一说,我想起来了,确有此事。当时我在网上看相关报道时也大吃一惊,中央什么时候说解决台湾问题我们要先干,而且先要用核武器?记者问这位将军,美国人干预怎么办?他说,我们有多少枚核导弹,对着美国若干个城市呢,美国要是打过来,西安以东不要了。话讲得很轻巧,气魄很大。这些话可是对着记者讲的呀,全世界议论纷纷。

  我问美国人:你们那儿什么反应?他说,两种反应:第一种反应是,天天骂中国、天天说中国威胁的人可高兴了,到处引用这个话,作为中国威胁论的注脚。第二种反应是一批主张发展中美关系的人非常忧虑。我问日本人:在你们那儿什么反应?他说跟美国一样。

  随后,我跟李肇星通了电话,告知他美、日人士对这番言论的反应。第二天下午,他在会见对话代表时,斩钉截铁地讲了五点意见:

  第一,这个将军的讲话是他的个人意见;第二,他的讲话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第三,没有任何人授权他讲这个话;第四,中国关于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不变;第五,解决台湾问题,我们依然是和平解决,一国两制。这五条,从实质内容上来说,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澄清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我今年上半年去了美国两次,有人问我,你们中国的一个大校写了一本书叫《中国梦》,书中的口气很大:“中国要领导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不能够只是由讲英语的国家领导,讲中文的也要来领导,中国要建立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国梦是不是他讲的中国梦?

  我回答说:“中国梦”决不是“称霸梦”。不称霸是从毛主席开始就定下来的方针。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出席第六届联大时讲了一番话,很震撼。我当时就在现场,小平同志说:中国不称霸,如果有一天中国人变了,在全世界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那我就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同中国人民一起,打倒中国霸权。这个话厉害呀。我在联合国前后干了13年,纽约干了10年,日内瓦干了3年,从来没有听过像邓小平这样的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国际社会做了充分的保证。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也讲话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现在有的人轻易叫嚣要领导世界,争霸世界。苏联怎么垮掉的?是跟美国搞军备竞赛垮掉的。我们中国能重蹈苏联的覆辙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