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中国企业走进欧洲”论坛在上海开幕
2013/10/10

  2013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合作,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以“中欧伙伴、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企业走进欧洲”论坛。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等致辞,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冯国勤会长、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等政府主管部门官员、英利绿色能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等企业、欧盟国家驻华使领馆外交官、欧盟商会代表、中欧专家学者、媒体代表、著名篮球运动员、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姚明等共350余人与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主持了开幕式。

  国务委员杨洁篪十分关心此次论坛,希望参加论坛的中欧各界人士坦诚交流,增进理解,共商合作,为推进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李肇星会长致辞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欧盟是多极化世界中的两大重要政治和经济力量,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企业赴欧投资兴业有利于双方互利双赢,此次论坛将研讨欧洲经济形势、投资法律法规、文化传统、企业公共外交等议题,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真实的欧洲,讨论如何把好事做好做实。

  翟隽副部长致辞说,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和欧洲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为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增强战略互信;提升合作规模和质量,寻求互利共赢;推动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国际事务的沟通与协调,凝聚共识。希望中国企业抓住机遇,着眼长远,加强与欧洲企业的合作,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更好地融入、回馈当地社会,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周波副市长介绍了上海自由贸易区有关情况,表示,上海欢迎世界各地企业来沪投资,也积极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发展。希望上海的企业家们抓住机遇,开拓视野,勇于走出去,努力开辟一片新天地,也希望欧洲企业能够抓住上海自贸区平台,实现走出去发展梦想。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开发银行服务中欧共同发展事业、与欧洲开展金融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应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先锋、先导和引擎作用,搭建中国企业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平台,开拓合作新模式,继续落实各项举措,推动中欧企业在优势互补领域加强合作。

  开幕式后,与会各界人士将围绕“欧洲宏观经济形势”、“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机遇和挑战及案例分析”和“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公关对策”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