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领导人“走廊会谈”解密:并非偶遇
京华时报
2013/09/06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昨天在圣彼得堡举行。峰会舞台上,大国领导人间“站着谈”还是“坐着谈”?“走廊会谈”是否真是“偶遇”?

  利用多边会谈场合进行双边会谈,这在外交领域中日益普遍。按照外交惯例,G20峰会上的双边会谈一般安排在全体会议之前或穿插在会议之间举行。领导人之间的互动方式主要包括:正式访问、非正式访问、多边会议中的集体会议、多边场合的双边会谈、多边会谈中的地区性多边会谈等。

  外交专家透露,会谈要么是体现对对方的重视,强调共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要么是在有分歧的情况下,双方通过正式会谈来强调原则、申明立场。通常早在峰会开幕前几个月,有意会谈的双方就已开始沟通议程、明确议题。

  本次G20峰会前,有外媒报道,安倍晋三有意在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以“站着交谈”的方式进行接触。

  外交专家说,“站着会谈”“走廊会谈”“电梯会谈”等会谈方式在外交场合都曾出现过。比如2012年,日韩关系因岛屿主权问题骤然紧张,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后一场会议后,“以站立交谈的方式即兴对话”约5分钟,引人注目。

  马振岗认为,“站着谈”而非“坐着谈”的随意对话,是“曲线会谈”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双方在某种敏感议题尚未达成共识前的一种常见会谈方式。

  针对日本方面提出的“站着谈”的意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8月27日表示,领导人会面不是为了握握手,照照相,而是要解决问题。日本无视历史和客观事实,不愿面对中日关系面临的问题,不愿就钓鱼岛问题进行实质性对话,还不断采取示强和挑衅行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安排日本想要的那种领导人会晤?!”

  此外,G20峰会期间,一些小国也渴望利用多边会谈的难得机会与大国领导人接触,但因时间有限,安排正式的双边会谈不太现实。这时,利用会议间隙、“咖啡时间”、饭桌上的短暂交谈,或者甚至只是寒暄几句,也是不错的互动方式。

  “正式会谈的目的性十分明确,交流方式比较严肃单一。相反,非正式会谈可以更随意自然,氛围更为轻松,是见老友、觅新朋的好机会。”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