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马振岗:美副总统拜登今访华 中方或关注美债和对台军售
中国广播网
2011/08/17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加宁)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他曾经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之一,他曾经两次竞选总统未果,现在他已经成为美国人眼中最没有野心的副总统,他就是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从今天(1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再过几个小时,拜登一行就将抵达北京。这是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2011年中美关系的一场"重头戏"。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副手巴克利曾用一个笑话拿自己开涮:他说从前有一个老头,有两个儿子,一个当了水手,另一个当了副总统,结果两个人都默默无闻。从这个笑话不难看出,虽然副总统在美国政坛是二号人物,但是副总统进入白宫后担当的多半是礼仪性的角色。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挑选拜登做竞选搭档时,打的是一张"稳健牌"。奥巴马看重的是拜登丰富的外交和从政经验。1975年以来,拜登一直是具有影响力的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成员,并且两度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前美国预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康艾黎这样评价拜登在中美关系发展中的作用:

康艾黎:我认为所有的奥巴马内阁成员都会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起到影响作用。但是如果让我说谁是奥巴马政府处理与中国关系的关键人物,我个人觉得也许是拜登副总统,因为这是他的兴趣所在。你应该想到奥巴马把拜登放到这个位置上就是因为他是这方面的专家,拥有很多年在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的经验,如果拜登成为中美关系方面的关键人物我不会感到吃惊,我觉得这对中美关系也很有好处。

今年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增进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信达成重要共识,从而为两国关系发展掀开新的篇章。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认为,拜登此行首要商讨的问题应当是进一步加强双方战略互信的问题。

马振岗:因为这个问题实际上没有完全解决,尽管军方有了杰出的关系的发展,但是从美国好多的对中国发展的一些指手划脚来讲,他还是对中国缺乏基本的信任,我觉得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解,我觉得这可能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日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因此,外界普遍预期拜登将就此做出说明:

马振岗:经济关系当然就涉及到当前包括美债的问题,这引起中国人很多关注,因为中国拥有很多的美国国债,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可能他来要做一些解释,这很可能成为这次访问重要的组成部分。

拜登今天抵京,而今天恰逢中美"八·一七公报"纪念日,该公报限制美国对台军售。马振岗表示,对台军售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也将成为双方讨论的重点:

马振岗:美国售台武器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没有解决,虽然这之前,中间没有直接谈,但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里面,在这个大的框架下,双方也谈到了一些关于军售问题,但是时间问题没有解决,不知道这次拜登来能不能在这方面透露消息,但是我想我们中方肯定会关注这个问题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