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张九桓忆西哈努克:爱民如子 与中国领导人无话不谈
2012年10月15日 来源:央视网
2012/10/15

  2012年10月15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发布官方公告称,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西哈努克亲王被中国人民视作伟大的老朋友,曾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的傅学章先生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中提到,西哈努克平易近民且爱民如子,在处理国内、国际问题中富有智慧。

  多面亲王:多才多艺也平易近人,爱民如子

  谈到西哈努克亲王,外交部亚洲司前任司长张九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曾在二十世纪七十、九十年代与西哈努克亲王在工作中有多次接触,“西哈努克亲王多才多艺,个性十分突出,但在平日里能平易近人。”

  曾任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的傅学章与西哈努克亲王交往颇多,他对西哈努克有很高的评价。傅学章表示:“作为一名国家领袖,西哈努克亲王一直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柬埔寨的学校和医院,西哈努克亲王经常与民众一起劳作,能够胜任水泥、木工等工作。”傅学章还说,在60年代,柬埔寨的年轻人提到西哈努克亲王,均将其称作“父王”,“西哈努克亲王无愧于‘爱民如子’这句评价”。

  傅学章大使还提到了这样一个细节:1993年,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举行首次全国大选,当时的西哈努克亲王已经回国两年且年届71岁高龄,但柬埔寨民众仍旧纷纷举出其20几岁的肖像画以示支持,“尽管社会动荡,但老百姓对他的深厚感情和爱戴一直未变”。

  从政生涯:富有政治智慧,致力民族和解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柬埔寨迎来了自身发展的大好时机;傅学章大使认为,这与西哈努克亲王实施自己正确的政治主张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七十年代柬埔寨国内政变之时,以及后来反对外来侵略的过程中,“西哈努克亲王均能够依靠自己的政治威望,有效地开展和领导斗争,并最终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傅大使还提到,也正是因为西哈努克亲王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才能最终让柬埔寨各派别达成和解、实现停火。

  “西哈努克亲王富有政治远见,处理问题能秉承宽宏大量的理念,并不失政治智慧。以真善美为处事标准,并不受意识形态和冷战思维的束缚,一切均以人民利益为基准”,傅学章大使这样评价道。

  友情深厚:性格坦率,力挺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

  张九桓司长谈到,西哈努克亲王是到访中国次数最多的东南亚领导人。傅学章大使也提到,西哈努克亲王曾与毛泽东会面三十余次,与周恩来会面多达一二百次,“两国领导人更是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经常能就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不受外交辞令的约束。”

  傅学章还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新中国还没有恢复联合国正式席位之前,“柬埔寨是第一批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起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席位的国家之一,此后多年,柬埔寨也一直是此提案的积极倡导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