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曲星:中国和西哈努克之间的友谊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2012年10月15日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10/15

  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清晨发布官方公告称,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于北京时间今晨2时20分在中国北京医院逝世,终年90岁。

  从国王到首相,西哈努克贯穿了柬埔寨过去60年所有的政治风雨,这位老人却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

  1955年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与西哈努克第一次见面,当时的柬埔寨依然没有彻底摆脱法国的殖民统治,国家独立大业未竟,邻国越南又觊觎将柬埔寨变为自己的附属邦。

  内忧外患之际,中国选择支持柬埔寨民族独立的立场。在那次提出“世界和平相处、友好合作”的万隆精神的会议上,西哈努克对周恩来总理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并从此展开与中国长达60年的友谊之路。

  1960年,柬埔寨老国王西哈努克的父亲苏拉玛里特陛下病逝,周总理总理率团素服出访,一出舱门总理就双手合十,高高举起,向主人行柬埔寨礼。尊重、理解让西哈努克在以后几十年执政生涯里,无论太平盛世还是流离失所,始终对中国一往情深。

  1970年3月,在西哈努克访问法国、苏联期间,美国支持的朗诺集团在柬国内发动政变。已经得到情报的苏联直到他将离开莫斯科时才将政变消息告知,面对艰险未定的前路,中国为西哈努克敞开了友谊的怀抱。

  1975年4月17日金边解放后西哈努克回到祖国,担任国家元首;虽然他的身份不断变化,但他在柬埔寨民众中极高的个人魅力从未改变。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宋颖慧:虽然柬埔寨普通民众家里比较贫穷,但是把西哈努克国王的头像章表起来,挂在一个家最显眼的位置。所以可以看出来,西哈努克国王的人格魅力。西哈努克还是一个非常多才多艺的人,在1965年访问中国的时候,与他夫人一起参观三峡等名胜古迹,看到两岸美丽的风光,西哈努克就一时兴起,回去之后就写成了歌曲《怀念中国》。

  这首歌里唱到,亲爱的中国我们的心没有变,它永远把你怀念,亲爱的朋友,我们高棉人有了您的支持就把忧愁驱散,您是一个大国,毫不自私傲慢,为人谦虚有礼,不分大小,平等相待。

  目前,中国与东南亚发展势头良好,现在的柬埔寨与中国依然往来密切。

  宋颖慧:中国和柬埔寨在各自国家发展的背景下,都选择了继续与对方保持非常友好的关系。从中国来讲,中国非常注重和东南亚国家发展友谊。柬埔寨今年是东盟的轮值主席国,也尤其表现出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友谊。从柬埔寨方面来讲,他是东南亚来欠发达的经济体,也是希望能够从和中国的经济联系中吸取有利的经验和发展机会,所以从中国柬埔寨两个方面来讲,都有继续推动中柬友谊发展的动力和意愿。

  半个世纪里,柬埔寨几经沧桑,国际形势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晚年一直住在北京东交民巷15号的西哈努克国王曾对外国媒体说:"在最不幸的年代,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始终如一地给我们巨大、无私的友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感慨,这位老人与中国的友谊超越了时代与政治:

  曲星:中国和西哈努克之间的这种友谊,我觉得他是一种划时代的、划政治的这么一种经典的友谊,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于中小的复兴民族独立和平中立政策国家真诚相待的一个范例,也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