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曲星:中俄可以随时协调立场
2012-09-07 来源:大公网
2012/09/07

  当地时间6日晚7时15分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坐的专机降落在俄罗斯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机场。胡主席将出席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中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综合通讯社海参崴六日消息:首次在俄罗斯举办的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这座城市拉开帷幕。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胡锦涛将同其他成员领导人一道,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多边活动,并穿梭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见。

  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将主要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可靠的供应链、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四大议题。

  亚太战略格局发生变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对中广网分析本届APEC非正式峰会的背景时指出,亚太地区的战略格局正在经历着重要变化:在安全上,美国“重返亚太”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在经济上,亚太地区经济的一体化,究竟是继续以APEC的既有方针为主,还是把美国新提出的TPP(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奉为新的指针,仍然是一个尚未决定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由国务卿希拉里率团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参加。

  阐述加强基础建设主张

  预料胡锦涛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方对推动世界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看法及对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重点议题的观点,并提出对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展望。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锦涛将围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持续发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及政策,阐述在当前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中方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看法主张。

  在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胡锦涛将与工商界代表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供应链联接、加强粮食安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创新增长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加深同有关国家友好合作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表示,在未来几天里,胡主席将出席会议并阐明中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同各成员领导人或代表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胡锦涛主席此次与会必将为促进亚太经济发展,推动区域合作进程,加深中国同有关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APEC系列会议期间,胡锦涛将会见普京,这将是中俄两国元首时隔3个月再次会晤。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双方将重点讨论与APEC有关的问题和双边经贸问题等。关于两国间的跨境能源大项目合作,双方领导人在会晤时,或多或少都会涉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在防止APEC被政治化方面,中俄可以随时协调立场,这点具有积极意义。

  胡锦涛此行的陪同人员包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外交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长陈德铭,胡锦涛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