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曲星:APEC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值得期待
201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9/06

  9月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此次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值得期待。

  前APEC高官王嵎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从大的战略上看,亚太经合组织20年来最大的成就,就是框架内的“大家庭精神”,即各成员国平等议事,没有霸权强权。第二就是制定了茂物目标,即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第三,APEC框架内承认多样性,允许灵活性和渐进性。成员国协商一致,自主自愿,共同决定大的发展目标。这些作法原则都是APEC成立以来对地区乃至世界作出的贡献。

  对于本次领导人会议的看点,王嵎生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各国领导人将优先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地区性经济一体化、加强粮食安全以及如何加强合作保障创新增长等问题。

  在中国外交部日前举行的吹风会上,中方也表示要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在各方有共识、有意愿、有基础的领域,开展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发挥APEC孵化器的作用,扎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各国均愿意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在这方面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值得期待。

  经过20多年的发展,APEC已经成为亚太国家和地区沟通的重要平台。王嵎生表示,APEC之所以有生命力,关键是它始终坚持符合时代潮流的原则“不变”,“变”的是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合作的深度。APEC这20多年始终没有偏离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大方向,今后也不会偏离。

  同时,王嵎生强调,APEC框架内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更需要各成员同舟共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