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张九桓:南海地区维和平促发展主流未变 挑动事端不被接受
来源:国际在线
2012/08/13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3日结束了对印尼、文莱和马来西亚三个东盟国家的正式访问。访问结束之际,杨外长透露,他在访问中与三国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各方都认为应当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按照《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对此,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前司长、曾任中国驻新加坡和泰国大使的张九桓13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美国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挑动事端,但促进南海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任何挑动事端的企图,都不会被接受,更不会得逞。

  张九桓指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双方关系发展很快,南海形势总体维持和平稳定,但是近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出现了不稳定的现象:菲律宾出动军舰到黄岩岛试图抓扣中国渔民,越南国会通过国内海洋法把西沙、南沙群岛囊括到其所谓领土范围里,这些不仅是对中方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也公然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与精神。

  张九桓认为,杨洁篪此次对东盟三国的访问,传递出重要的信号。

  张九桓称:“这次访问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希望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并强调要落实好宣言。南海问题上的一些分歧,只要大家都从大局出发,从双方的根本利益出发,我相信是可以不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增进合作的。这次杨外长对三国的访问,虽然不是对整个东盟的访问,但是很有代表性,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文莱可以说是东盟国家中最小的但是很有特色,马来西亚可以说是介于两者之间。三个国家传递出的信息,都是希望加强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杨外长在访问中也重申了,中国支持东盟的共同体建设和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的互联互通,支持东盟在东亚国家中继续发挥主导性作用。东盟国家也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加强东盟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所以,杨外长这次对三个国家的访问再次证明,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好的,前景是广阔的。”

  据悉,杨洁篪外长在访问结束之际向记者表示,从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一直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南沙部分岛礁的主权争议和南海部分海域的权益主张重叠问题。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争议,是《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是所有《宣言》签署国的共识。印尼、文莱、马来西亚方面和中方都认为这一共识应当予以切实遵守。我们反对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地区化,就是为了维护相关共识,维护《宣言》的有效性,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张九桓认为,中国的这一立场是客观、公正、符合南海地区实际的,获得了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支持。针对杨外长这次访问,东盟国家从大局出发、从根本利益出发,也是支持中国的立场的。相反,美国国务院8月3日就南海问题发表的声明,诽谤中国进一步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意在挑拨、破坏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但这改变不了南海地区维和平、促发展的主流。

  张九桓表示:“比如南海问题,为什么出现动荡,一个原因是菲律宾、越南这样的国家试图借助国际上的力量,特别是美国的力量,挑起南海的事端,巩固它的既得利益。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国也试图利用越南、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把南海的动荡纳入到它的‘重返亚洲战略’里去。但是,它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因为东盟国家不希望这个地区出现动乱。东盟国家的基本要求诉求没有变,它们希望这个地区维持稳定和和平的局面,只有这样才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各国人民福祉。任何试图在这里挑动事端,都不为这些国家所接受。有些国家可能想利用这些来达到局部的利益,但从全局、根本上来说不符合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