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张九桓:《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对所有当事方应当有约束力
来源: 新华网
2012/08/12

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共同责任
--张九桓解读外长杨洁篪印尼之访成果

  外交部长杨洁篪于8月9日展开对印度尼西亚、文莱和马来西亚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10日,杨洁篪同印尼总统苏西洛进行了会见,并与印尼外长马蒂共同主持两国政府间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后发表联合新闻稿,显示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

  外交学院龚迎春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作为东盟最主要的大国,近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中印尼之间进一步沟通立场,加强战略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在本地区发挥重要示范作用。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中印尼战略合作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上,而且越来越多地体现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积极合作。

  外交部亚洲司前司长、曾任中国驻新加坡和泰国大使的张九桓指出,在7月份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之后,外界有一些传闻说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事实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和对话关系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也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后,取得的成果更是举世瞩目。仅去年一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3600多亿美元,相互投资将近900亿美元,人员往来更是有1360万人次之多。

  “杨外长的访问很成功,这从一个角度可以说明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是很好的。双方之间的经济交往很密切,人文交流很热络,可以说中国和东盟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关系。”张九桓说。

  他强调,联合新闻稿指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本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这是基于当前南海形势所做的表态。一段时间以来,南海形势总体维持和平稳定,但是近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出现了不稳定的现象,菲律宾出动军舰到我们的黄岩岛试图抓扣我国渔民,越南国会通过国内海洋法把西沙、南沙群岛囊括到其所谓领土范围里,这些不仅是对中方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也公然违背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与精神。

  “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落实《宣言》不光是中国一家的责任,而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东盟成员国都有责任来维护和平与安全。联合新闻稿强调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朝着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而努力,这是国际条约或者国际谈判的通用模式。各方通过充分的协商达成一致,不是说东盟拟定一个文件然后让中国签署,而是中国和东盟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共同来谈未来的准则。”作为国内国际法领域的知名学者,龚迎春特别看重这一点。

  她说,个别国家之前一直声称在南海问题上,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采取立场。但是其所做的和所说的不一样,很显然是在“拉偏架”。南海整个事态的发展是有它的因果关系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虽然不是一个法律性的文件,但对所有当事方应当是有约束力的。在已经有其他当事方首先违背《宣言》精神,采取了一系列使事态升级的动作的情况下,不能单纯只要求中国去遵守。

  “个别国家名义上是不介入,实质上是深深地涉足。它对其他国家派出军舰威胁中国渔民的行为视而不见,而对中国因为主权受到危害所作出的适度反应说三道四,横挑鼻子竖挑眼,进行无端的指责,完全是罔顾事实,颠倒是非,把先前所谓不持立场的外衣撕得一丝不剩。以为这样做就可以挑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引起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反感,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就遭到破坏了,结果却恰恰暴露了其在南海问题上所谓公允立场的虚伪。杨外长此访不仅印证了中国与印尼、与东盟之间友好关系的牢固,更揭示了个别国家的图谋绝不会得逞。”张九桓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