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曲星:“拉偏架”无益止暴 政治解决方为正途
2012/08/04

  2012年8月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谴责叙利亚政府违反相关安理会决议、侵犯人权,要求叙利亚政府停止使用重武器,并立即停止暴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联大此番通过的决议实为安理会此前遭否决的决议草案的翻版。尽管目前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机会之窗越来越小,但国际社会只有在政治解决上达成一致,叙利亚危机的解决才有出路。

  叙利亚问题自2011年3月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分别于2011年10月4日、2012年2月4日以及7月19日就叙利亚问题进行表决,然而由于几份决议草案内容失衡、对叙利亚政府单方面施压,俄罗斯和中国三次联手否决了相关草案,西方国家和阿盟对此一直耿耿于怀。眼见从安理会渠道走不通,这些国家便转而寻求联大。

  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通过的联大决议草案由沙特、卡塔尔等国起草,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共同提交,虽然联大决议不同于安理会决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实际上是对此前三次安理会决议草案遭否决表示不满,取得一种政治效果,同时反过来对安理会形成压力,迫使安理会下一步继续就叙利亚问题通过决议。

  此次通过的联大决议中存在“叙利亚局势对区域稳定构成威胁,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表述,对此,专家表示,这实际是潜在的为对叙利亚动武制造舆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某一国的行为如果对国际和平和安全造成威胁,安理会可以对这一国家使用武力,而这份决议的上述措辞“实际上是照着第七章的路子来的,潜在地构成了根据第七章采取行动的要件”。

  此外,决议中近80%的篇幅都在谴责叙利亚政府,明确要求叙利亚政府为停止暴力迈出第一步,立即停止使用重武器,而对反对派提及很少,只是笼统要求叙利亚有关各方停止武装暴力。

  曲星说,叙利亚如今的局势,政府和反对派都有责任,而决议明显偏袒冲突中的某一方,是典型的“拉偏架”。

  “在反对派大举进攻之际,要求叙利亚政府军放下武器,明摆着是让政府对反对派敞开大门,这说到底不是为了解决危机,而是为了实现政权更迭。”曲星说。

  专家表示,叙利亚危机之所以会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缺乏共识。一部分国家认为要通过包含所有各方的包容性对话来解决,另一部分国家坚持只有现政府下台才能结束冲突,而安理会对此始终未能形成一致意见,导致联合国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斡旋努力从一开始就遇到了致命的困难,因此他于8月2日提出辞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尽管安南不再担任特使是六点和平方案的重大挫折,但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还要继续下去。

  曲星表示,目前除了坚持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6月底日内瓦会议联合公报的内容以及相关安理会决议,别无他法。

  他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必须尊重真正的叙利亚人民的选择,而不是外力甚至通过武力强加的选择。武力强加会留下很多后遗症,如今的伊拉克、利比亚就是明显的例子,类似的情况不应该在叙利亚重演。

  “尽管政治解决之门越来越小,但只能坚持。如果国际社会不在通过政治解决上达成共识的话,(叙利亚危机的解决)不会有出路。”曲星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