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任小萍:中国对非合作新举措向世界释放重要信息
  2012年07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2/07/26

  中国前驻纳米比亚大使任小萍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杨牧)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19日在北京开幕,胡锦涛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讲话,重点回顾了2006年以来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的重大进展,展望了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举措,并指出未来3年中国政府将在5个重点领域推进中非关系。

  中国前驻纳米比亚大使任小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进行了深入解读。“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向世界释放了一个信息——随着合作的全面和深化,中非关系将迈上新台阶。”任小萍指出。

  扩大投融资合作 首提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

  在胡锦涛主席的讲话里,未来3年中国政府推进中非关系的5个重点领域,扩大投资融资领域合作被列为第一项。讲话指出,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任小萍表示,中国扩大对非洲的投融资领域合作,主要是考虑目前非洲自身的发展速度加快。“非洲已经意识到要实现经济多元化,必须摆脱严重依赖出口资源和初级产品的增长模式。非洲如今不希望一味依赖援助,更渴望投资。”

  “胡主席提到,向非洲提供的贷款里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在以前没特别提出过。为了支持非洲的中小企业发展,我们把投融资面放宽,额度加大。这项投入将延长非洲国家的工业产业链,把产业附加值留给非洲,提高当地就业,从根本上为非洲国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同时,中非投融资合作也是互利共赢的。”任小萍说,这项合作不仅促进非洲发展,中国企业也能从中受惠,利用中方贷款参与非洲的建设项目,这与国内发展并不矛盾。中非本着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开发的原则开展合作,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扩大对非援助是亮点 开发新项目直接惠及非洲民众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了一揽子对非合作新举措,其中扩大对非援助是亮点,包括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培养各类人才,深化医疗卫生合作,继续援助打井供水项目等。

  任小萍在采访中表示,毛主席曾说过,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在涉及中国重大和核心利益问题上,非洲长期给予中国坚定支持。中国遇到困难时,非洲国家包括一些经济最不发达国家也慷慨解囊,倾力相助。

  “因此中非之间是互帮互助的。”任小萍说,此次扩大对非援助,胡主席提出要让发展成果惠及非洲民众。之前中国援助的项目,比如小水电站建设、太阳能发电等,非洲民众也能直接受惠,但是这方面我们还要开动脑筋开发新项目,提供更多的选择。

  发展援助是各国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中国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到今天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离不开包括非洲国家在内很多国家的支持。“在中国发展起来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助非洲国家一臂之力,既是中非传统友谊的体现,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义。”

  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是加强中非合作的新领域

  胡锦涛主席讲话还指出,中国将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同非方建立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非洲自身的发展,非洲国家团结起来在国际事务中发出整体声音的愿望日益迫切。

  任小萍认为,中国一直对非洲的一体化建设给予支持。40年前的坦赞铁路和去年竣工的非盟会议中心,都是中国援建的支持非洲一体化的重大项目。支持非洲的一体化建设,是中非要加强的新合作领域,此次论坛将重点讨论。

  “中国要更多地参与同非洲地区组织的合作,推动非洲的一体化建设。如今非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除了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直接合作,中国政府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与非盟,或者非洲其他地区组织合作,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非洲整体发展能力。”

  增进民间友好 双方新闻机构互派记者将成具体行动

  胡锦涛主席还在讲话中指出了增进中非民间友好的具体措施,例如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在华设立“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继续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等。

  任小萍在采访中坦承,非洲很多国家历史上曾长期是西方的殖民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独立后,原来的宗主国留下了很深的影响。语言、宗教、教育方式、政治体制等,非洲国家受西方影响非常深,尤其是年轻一代,受西方教育,在意识形态和文化观念上,接近西方。

  “中国与非洲国家增进民间友好,推动文化交流,目的不在于让非洲完全接受中国的文化,不是文化输出,而是通过增进对文化的了解,进一步了解人民,从而获得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任小萍说,中非之间是兄弟般的感情,很纯粹。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留学生来中国,由于文化交流,他们懂得了中国,和中国更亲近。

  任小萍认为,从胡主席讲话来看,双方增进民间友好的措施是全方位的,而且更为深入,例如以前双方互派记者很少,但是今后双方新闻机构互派记者将成为具体的行动。学术机构也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可以带动对中非关系的深入研究。“现在有西方国家在中非问题上说三道四,让非洲民众对中国产生了误解。如果我们通过各种民间活动直击人心,广泛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推动人民友好交往,中非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将更坚实。”

  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是最突出亮点

  “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为非洲发展创造安全环境”是中国政府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最后一个重点领域。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为非盟在非开展维和行动、常备军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增加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数量。

  对此,任小萍分析,这项倡议是这次论坛最突出的亮点。在前几届论坛上,“促进非洲的和平和安全”没有单独列出。但是此次中国非常明确地表示为了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为非洲发展创造安全环境,在和平安全问题深化同非洲国家、非盟的合作。过去中国在非洲开展维和行动,以及在亚丁湾护航驱离海盗,对非洲的和平稳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今后,中国将为非盟常备军建设提供资金,为非盟培养官员,这将成为双方深化和平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举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