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贵今:原本平面的中非关系已成为一个“多面体”
2012年07月12日 22:17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7/26

蓝厅论坛关注中非关系 谈合作话未来不避尖锐问题

  “有人说: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动了别人的‘奶酪’,损害了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提及外界对中国非洲政策的指责,中国副外长翟隽12日在北京回应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不是谁的‘奶酪’,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本月19日将在北京举行,今天在外交部南楼举行的第七届蓝厅论坛也因此将主题定为“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翟隽在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近年来快速全面发展的中非关系,指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的着力点,更主动回应外界对中国非洲政策的批评和质疑。

  “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坚持开放、包容,面向合作而不是基于对抗。”翟隽说:“如果把中非合作的发展视为对自己利益的威胁,我认为更应反思的是观察者、评论者自己的心态和政策。”

  中国在非推行“新殖民主义”、“中国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阻碍非洲民主、良政的努力”……,对这些尖锐指责,论坛上翟隽逐一回应,坦率真诚,有理有力。而这种不避尖锐的坦诚也一直贯穿于论坛的始终。

  “虽然论坛机制启动后,中非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态势,但中非关系并非尽善尽美”,在发言环节,首先发言的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谈了中非关系的发展,但他也谈及中非关系发展中的问题。

  他说,中非关系多年来尤其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启动以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双方合作涉及政治、经济、安全、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但从效果而言,各方面的发展并不是“齐头并进”。

  在张宏明看来,安全、人文领域合作的滞后、中非合作主体多元化带来的问题,是当前中非关系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他说,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促进中非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不但要找出困难和问题,而且还要为中非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希科尼纳与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都对中非间应加强人文交流表示赞同。他们在发言时表示,中非合作最好的基础就是相互理解,这就需要加强人文交流,尤其是要增进中非年轻一代之间的交流至关重要。

  当然对于学者和使节们关心的这些问题,翟隽在演讲中也都曾提及。在谈到中非关系未来开拓方向时他就指出,中非要增强全面发展的意识,“要积极推动中非关系的全方位布局,使各领域合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继续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拓展和深化中非在政治、和平与安全、非洲一体化进程等方面的合作。”

  翟隽特别指出,在继续夯实现实利益纽带和发展官方交往的同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文化交流发展繁荣,增进双方心与心的沟通”“更加重视民间交往,积极促进双方学者、智库、新闻媒体的直接、双向交流。”

  主持论坛的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原来平面的中非关系已成为一个“多面体”,出现一些问题是很正常的,这需要在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前进发展中得以解决。中非关系是互利共赢,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相信中非关系一定会朝着更加有利于中非人民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