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贵今:中非关系需要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以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2012年07月12日 23:15:08   来源: 新华网
2012/07/26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1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和非洲要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努力探索符合中非实际、顺应时代潮流的合作之路。

  力推中非合作全方位发展

  “新形势下的中非合作既不同于传统大国对非合作,也比过去的中非关系大大发展。”翟隽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蓝厅论坛”致辞中说。他表示,中国将积极推动中非关系全方位布局,使得各领域合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随着中非关系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非合作中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进展不一致的情况日益显现。参加“蓝厅论坛”的中外人士也表示,中非之间必须加强在人文、安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新一代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打下坚实基础。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表示,中国在非洲国家争取独立的历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非洲人民肩并肩地斗争。现在,需要为新一代的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奠定新的基础,而最好的基础就是相互理解。如果没有在发展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就不可能有促进发展合作的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认为,中非关系已经达到空前水平,但随着国际环境以及中非各自形势和需求的变化,中非关系未来还面临一些挑战。

  中国自2009年起已连续三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张宏明说,与中非经贸合作的迅速发展相比,双方在人文、安全等领域合作比较滞后。他建议中国和非洲相关国家尽早建立常态化的安全合作机制。

  翟隽介绍,在即将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将就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和途径等议题进行探讨。

  他表示,中非在继续深化经贸合作的同时,要拓展和深化在政治、和平与安全、非洲一体化进程等方面的合作。在继续夯实现实利益纽带的同时,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文化交流发展繁荣,增进双方心与心的沟通。在继续发展官方交往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间交往,积极促进双方学者、智库、新闻媒体的直接、双向交流。

  “中非关系已从以官方为主体的平面关系发展到如今由多元化主体构建的立体关系,比以往更加复杂,也更需要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以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说。

  回应中国对非政策四大质疑

  近年来,中非关系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舆论对中非关系给予客观评价,但也不乏质疑和批评中国对非政策的声音。

  关于所谓“中国在非掠夺能源资源,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论调,翟隽在致辞中表示,中非之间以能源资源为主的贸易结构确实需要改进,但这种贸易结构存在于非洲同所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

  “非洲国家要摆脱过度依赖能源资源的经济结构,最根本是要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经济产业多元化。中方一直在为此作出积极努力,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合作举措。”他表示,其他国家在这方面也要作出更大努力。

  关于“中国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阻碍了非洲推进民主、良政的努力”的言论,翟隽表示,作为国际关系的一项重要准则,不干涉内政原则没有过时。他同时认为,近年来,一些国家不顾地区国家的反对,强行以武力干预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政权更迭,“给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冲击,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

  关于所谓“中国责任论”,翟隽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非洲国家希望得到中国更多的帮助,期待中国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体现了非洲国家对中国的信任,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对外援助必须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中方愿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解决,也希望各方对中国的政策主张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谈及一些言论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动了别人的“奶酪”,损害了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翟隽表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不是谁的“奶酪”。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

  “友好合作是中非关系的永恒主题。中非关系曾经拥有令人难忘的昨天,更有不断进步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翟隽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