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贵今:中非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来源:中广网
2012/07/2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边是内敛含蓄的东方国度,一边是热情奔放的非洲家园,两个看似千差万别的地方,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召开

  十二年间,一支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一个个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一处处承载着中非友谊的学校、医院等拔地而起……中国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对非洲国家的承诺,用汗水和真诚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尊重和信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不仅关系到双方的发展前景,而且对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也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

  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环境下,中非双方如何通过合作谋求更大发展?未来一段时间,需要在哪些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一系列问题,都将在本周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找到答案。

  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开幕式 将实现4大目标

  一个是亚洲、一个是非洲,正是因为有了中非合作论坛,而把中国和非洲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非合作论坛是从2000年10月创立的,2006年在北京召开了论坛北京峰会。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说,即将于本周举行的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是论坛发展步入第二个十年召开的首次部长会议,对中非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翟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开幕式,杨洁篪外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以及50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和经济合作部长、非盟委员会主席将与会。

  翟隽透露,本次会议将实现四大目标。

  翟隽:一是全面评估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落实情况;二是探讨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和途径,推动中非合作论坛发展;三是确定今后三年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举措,并制定相关行动计划;四是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更好地维护和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国政府将宣布加强对非合作新举措

  就会议的预期成果,翟隽介绍说,会议将发表两个成果文件,并宣布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合作的新举措。

  翟隽:会议将发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两个成果文件。胡锦涛主席还将在会议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加强对非合作的新举措,涉及投融资、援助、非洲一体化、和平与安全、民间交往等多个领域。

  近几年是中非高层交往最活跃的时期。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四次访问过非洲,往访国多达18个。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和周永康也都曾访问过非洲。中非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中非贸易额从1950年的1200万美元跃升到2011年的1600多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否认损害了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

  与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全面性。中国从不以国家大小、贫富论亲疏。近年来,中非关系的发展不是中国与一两个或者几个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而是同所有非洲友好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

  面对有人质疑,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动了别人的“奶酪”,损害了其他国家在非洲利益的说法,翟隽表示:

  翟隽:我想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不是谁的“奶酪”。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坚持开放、包容,面向合作而不是基于对抗。

  翟隽同时坦言,中非合作并非尽善尽美,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妥善应对。

  翟隽:当然,中非合作并非完美无缺,在深入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这些问题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完全可以通过深化合作、友好协商得到解决。

  专家:中非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有人说,中国在非洲掠夺能源资源,推行新殖民主义。但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刘贵今看来,这并不是事实。他认为,中非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刘贵今:中非关系中的主导因素、中非关系主流、中非关系的主旋律绝对是互利的、共赢的,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原本比较简单的中非关系,现在变得比较复杂;原来比较平面的中非关系,现在变成一个多面体。我觉得,这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只能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前进中靠中非双方、靠我们的共同努力得到解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