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贵今:中国要给非洲更多机会和选择
2012-07-18 13:17: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7/26

  中国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包揽非洲的发展,而是愿意与西方和新兴经济国家一道为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

  “中国不是要接管非洲,而是要给非洲更多的机会和选择,致力于非洲真正的发展,”他说。

  实际上,中国在非洲的国际合作商扮演了领先者的角色。在2000年中国与非洲建立起中非合作论坛之后,很多国家都纷纷效仿,与非洲建立起了相应的交流机制,如韩国,土耳其,还有巴西等。

  “新兴国家,特别是印度,对于非洲的影响是很大的,”他说。“我们在政治层面上应该与他们进行合作,在自由市场的原则和框架下与他们在非洲展开公平竞争。”

  “而这种竞争反过来是可以刺激我国各相关行业的产业升级和创新的,”他说到。

  他还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的意愿方面,未来中非关系史不存在挑战的,但是也应该特别注意双边关系中有可能出现的瑕疵和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继续构建双边关系。

  他提到在过去的几年中,很多通过中非论坛提出的倡议和蓝图都通过双边的努力得到了实现。但是,非洲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在这段合作关系中更加积极和主动。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之一是没有所谓的统一的一个非洲声音,”他说。“总体上非洲国家与中国合作的意愿和决心是一致的,但是政策总是要落实到双边的层面上去,而这时又面临着不同非洲国家的不同文化,历史和社会背景。”

  再加上非洲内部的协调机制并不是很好的得到了发展。尽管非盟一直致力于建立更有效率的协调机制,但非洲各国在协调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政治议程和利益。

  刘大使认为非洲方面实际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他们的主动性。

  另一方面,国际环境也会对中非关系产生挑战,因为中非关系已经不可避免的受到了西方国家的误读,比如认为中非关系中中国是新殖民主义,资源掠夺等。

  “这种误读也会给双边关系造成挑战因为很多非洲领导人,学者和媒体都很大程度上受到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

  今年非盟峰会的主题是地区一体化,致力于增加非洲国家间贸易和建立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网络。

  “中国非常支持非洲的一体化建设,也会尽力为这个进程做贡献,”他说。“比如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有分段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在未来在多边合作的地区一体化机制下,这些项目就最终能连起来成为重要的基建网络。”

  刘大使还提到,随着中国在非洲的涉入越来越深,非洲已经不是遥远和神秘的大陆,很多在非洲发生的事情甚至都会跟中国和中国老百姓息息相关了。

  “比如去年的利比亚撤侨,我们就能看懂飞走的和平进程是直接影响到我们在非洲的利益的,”他说。

  但是中国会一直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与非洲各国相处,只是很多与它的交流要用一种发展的眼光,而不是讲话的视角来看待。

  “在地区冲突中,我们可以成为调停者,给冲突各方建议,促和。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不会给各方施加压力,发号施令或者给与制裁,尊重是最基本的前提。”

  他还提到在解决非洲地区冲突中,中国和美国有着同样的利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