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贵今:中国将加大支持非盟工作,更多的参与非洲和平和安全事务
2012/07/26

  核心提示:胡锦涛说,中非应该增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努力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7月1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作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中国利用每三年一届的中非合作论坛,向世界传递了继续深化对非合作的承诺。

  6年前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本届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讲话。

  胡锦涛说,中非应该增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加强合作论坛建设,努力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这一倡议,不仅包括继续推进中非贸易投融资合作,还首次将安全合作列入其中。中国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增加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数量。

  根据这一倡议,未来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5项措施,其中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被置为第一位。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与会的非洲官员向本报表示对这些举措十分欢迎,但其热情程度远不及想要前往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

  从大型的国有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到潍坊的私营拖拉机制造厂,所有从旁观非洲市场到渴望参与其中的企业,在200亿美元贷款承诺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机会。

  温州商会一位会长决定在论坛后组织企业前往非洲考察,计划设立商贸城、小型机械组装厂等。

  论坛现场的商业投资合作也颇为丰厚。在18、19日两天的中非企业家会议中,中非企业代表举行了400多场交流活动。签订了10个文件,包括合同、意向书、协议,涉及金额约5亿美元。

  根据本报记者从贸促会获得的资料,签约企业涉及国家开发银行、海信、华为等企业,国家则包括刚刚经历革命的突尼斯和埃及等。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非洲落户的投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

  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活动的一部分,18日的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特别提出中非双方要加强政府间的磋商协作,促进彼此产业对接和融合。

  “从上世纪80、90年代到现在,工业化发展到了新一波转移的过程。中国在自身结构转型、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原有的生产能力将转移到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

  刘鸿武说,非洲的消费需求和生产力要素已满足转移条件,“200亿美元的贷款与项目结合,在国家的支持下可以推动非洲的工业化发展,实现双赢”。

  此外温家宝还承诺,中方将扩大非洲产品进口,进一步对非洲国家开放市场,实现给予所有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5%的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

  除将投融资合作置于第一位并承诺加大援助之外,中国首次明确将安全合作列入举措之中。刘鸿武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越来越看重对维护非洲国家稳定,推动非洲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战略性合作。

  “从通过经济合作开始到参与非洲安全能力建设和维和行动,中国对非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中国将通过不同于西方军事干预、颠覆政权、打击恐怖主义的接入方式,提升非洲的安全机制,”刘鸿武说。

  中国非洲问题特使刘贵今告诉本报,中国将通过加大支持非盟工作,更多参与非洲和平和安全事务。

  “中非合作从比较表面的贸易投资,逐渐拓展到思想和精神层面,这意味着新的发展时代的到来,”刘鸿武认为,“每三年一次的论坛就像一级级台阶,中非合作上升到了探索发展道路,增进沟通对话,透过中国强有力的国家驱动经验,发展非洲国家自身能力建设的阶段。”

  “今天中国和非洲大陆关系发展模式,是有别于过去西方主导的新的发展模式,这种探索本身,具有时代转向的意义,”刘鸿武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