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吴思科:中非关系经受住国际形势的考验 基础牢固
  2012-07-18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07/26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18日在北京说,中非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基础牢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吴思科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非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考验,双方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交往更加密切。

  吴思科:“2009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国际与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非关系面临着新的考验。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中非关系经受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证明这种关系基础是牢靠的,中非双方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交往等各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上一届会议所通过的行动计划和双边关系的指导性文件,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都在有条不紊地逐步得到落实。”

  2009年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下,中非合作迅速发展。2011年中非贸易额比2009年增长了83%,达到1663亿美元;3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总额已达到14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60%。中国在非洲建设了学校、供水、清洁能源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培训各类非洲人才2万多人。吴思科说,中非经贸合作能取得上述成就,说明中非经贸互补性强,双边合作潜力巨大。

  吴思科:“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许多国家的经济状况还很低迷,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已经超出了欧洲范围。尽管如此,中国同非洲的经贸合作仍然强势发展,这很令人鼓舞。尤其是非洲的出口和对外投资额度也在加大,这确实证明非洲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大陆。”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来自中国和50个非洲国家负责外交和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将与会,中国国家领导人和部分非洲国家首脑将出席开幕式。这是继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后再次在中国举办的重要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