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吴思科:加强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是国人的使命
2012年07月18日16: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2/07/26

  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驻埃及大使兼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前驻马里大使、前驻摩洛哥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兼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程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及中非关系”为题与网友进行线上互动交流。

  网友“指甲油油油”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时间不长,虽然发展迅速,但依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与官方关系相比,中非民间交往步伐仍稍显缓慢。中非人文交流相对滞后于经贸发展,中国虽然已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是中国文化在非洲的影响力仍远不及西方文化。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我们以后应该把哪些交流当做未来中非合作的重点比较好?

  吴思科表示,即使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之下,中非的经贸合作发展仍然十分迅速,相比之下,中国和非洲的人文交流显得不足。尽管这些年来,中国和非洲的人文交流,包括留学生的交流在不断增多,但总体上仍不符合双方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程度,中国对非洲文化的研究与了解还比较薄弱。吴思科认为,中国和非洲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都为世界文明做出过贡献。加强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个使命。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由各国外长和负责对外合作或财经事务的部长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7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