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曲星:普京访华重视中俄之间的合作友好关系和上合组织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综合
2012/07/26

  2012年6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6日至7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这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在机场迎接普京。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6日至7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与普京举行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会见普京。

  这是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首次来中国访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表示,普京选择中国作为其就任总统后首轮出访的国家之一,说明俄中关系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此次访问主要目的就是要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普京访华期间,两国计划签署联合声明和一系列合作协议,还将讨论两国在能源、创新、扩大相互投资、生产协作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普京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国际政治人物之一。他1952年10月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市,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此后,他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15年。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普京两次赢得总统选举。2008年当选总理。今年3月4日,再次当选总统。

  虽然这不是普京再次当选总统以来第一次出访,但是就在十几天前,普京因故缺席了在美国举行的G8峰会,让人感受到普京的性格和态度。所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普京这次出访表明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视。

  曲星:普京这次访问意义非常重大。首先他把中国作为当选以后第一批出访的国家,同时他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在北京举行的峰会。这里有两层含义:第一是作为新的总统,他对中俄之间的合作友好关系,这种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视。

  同时作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元首,他对上合组织作用也非常重视。我们知道他并不是所有的峰会都去参加,不久前他因为工作太忙,拒绝了出席在美国举行的相关的峰会。第二次担任总统,他对国家关系发展他有了更成熟的这样一些思考,对中俄两国这么大的邻国,他的重视程度应该说也会进一步的提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