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曲星解读上合组织:尊重多样文明 提倡协商一致
2012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2012/07/26

(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书写安全、合作、发展、文明的华彩篇章——上海合作组织11年发展回眸

  11次峰会,上百份重要合作文件,多层次、多领域的沟通协商机制,覆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应运而生的上海合作组织,已迈入第二个10年。

  6月6日至7日,上合组织将举行北京峰会。回顾走过的11年风雨历程,上合组织已从最初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成长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区域性国际组织,为本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更开创了区域合作以及国家关系、国际关系的新模式。上合组织创立的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发展观、新文明观,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也为组织自身带来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引力。

  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

  覆盖欧亚大陆五分之三的地域、居住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得天独厚的地缘政治优势和经济战略地位注定了上合组织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自成立之日起,上海合作组织就矢志和平,倡导合作,推动发展,奉行开放,积极致力于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推进地区合作、拓展国际多边外交搭建了崭新的平台。”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求是》杂志上撰文介绍上合组织10年发展时说。

  自2001年宣告建立以来,上合组织已从旨在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谈判进程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成为本地区乃至国际舞台上推动和平、建设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上合组织建立了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机制,设立并启动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两个常设机构;建立元首理事会、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外长理事会、国家协调员理事会及多个部门领导人会议机制,合作涵盖安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紧急救灾和农业等多个领域。

  --上合组织有力地推动了成员国间的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各成员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在涉及彼此主权、领土和安全等重大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有效维护了共同利益。

  --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日益提高。自2004年启动观察员机制以来,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相继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上合组织是联合国大会观察员,与东盟秘书处、独联体执委会、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中西亚经济合作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处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与阿富汗建立了联络组。阿富汗和土耳其还分别申请成为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即将举行的北京峰会将审议两国的申请,并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做出决定。

  --上合组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关注并参与重大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据程国平副部长介绍,上合组织先后就本地区恐怖袭击事件、日本核泄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表明原则立场,倡议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彰显其已成为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建设性力量。

  程国平表示,在过去的11年里,上合组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将各领域合作拓展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已成为不同国家间深化睦邻友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多样文明对话的真正典范。

  地区发展的推动力量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认为,上合组织成立11年来,已成为维护中亚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应对新危机与挑战,发展成员国间经济、文化与人文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安全合作方面,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六国元首共同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为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奠定了法律基础。2009年,六国元首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进一步加强了这一组织框架内反恐合作的法律基础和能力,标志着该领域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自2006年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每年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伊塞克湖反恐2007”联合反恐演习、“伏尔加格勒反恐2008”联合反恐演习、“诺拉克反恐2009”联合反恐演习、“萨拉托夫反恐2010”联合反恐演习等有效震慑了本地区的“三股势力”。

  上合组织还创造性地进行了大型国际会议和大型活动的联合安保合作,先后建立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庆祝活动、阿拉木图亚冬会等大型活动安保合作机制。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最突出的成就便体现在安全领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季志业说,“各成员国以合作方式而不是加强各自军事实力来实现军事安全,这是冷战之后谋求安全的新方式、新思路,很有创见。”

  在经济合作方面,上合组织不仅促进了中国与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还为本地区其他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据介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外贸总额占全球的份额由2001年的8%增加到2011年的13%;各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量由过去的4.8%提高到现在的13%……

  2009年,中国成为中亚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由2001年的121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13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吉贸易额比建交初期增长了100多倍,中乌贸易额增长了40多倍。

  以2003年各成员国签订《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为起点,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陆续启动。投资、农业、科技合作稳步推进。多边海关互助协定顺利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商谈取得重大进展,电子商务筹备实施,区域经济合作面临更有利的条件。中俄原油管道项目、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塔输变电项目、中吉乌公路项目等一批合作项目正在实施。

  此外,上合组织人文合作逐渐深化,为加强成员国人民的友谊与睦邻友好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2008年,上合组织提出了组建上合组织大学的构想。上合组织网络大学已于2010年启动,成员国的60多所顶尖高校加入其中。

  上合组织成员国还多次成功举办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教育周、展览、论坛等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受到各国人民的普遍欢迎。

  “对于中国来说,上合组织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还对稳定中国边疆局势、促进中国多边外交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丁晓星说。

  国际关系的创新力量

  “与其他国际组织相比,上合组织作为一种新型国际组织的范式,至少新在两个地方:一是尊重多样文明,二是提倡协商一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曲星说,在尊重多样文明方面,世界上许多区域性国际组织都把所谓“价值观一致”作为加入组织的前提,对要求加入的候选国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提出种种要求。上海合作组织是唯一提出“尊重多样文明”、切实尊重成员国内政、在处理成员国关系时从不以意识形态定亲疏的国际组织。

  与此同时,上合组织的决策机制不像联合国那样以票数多少论高低,不像欧盟那样按人口数量设计加权系数表决,也不像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样以出资多少决定表决权份额,而是完全协商一致--各成员国不仅地位完全平等,意志上也完全平等,从不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多欺少。这种平等协商一致的机制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合组织的效率,但却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组织的团结和协作。

  “这两点做法使得上合组织在众多国际组织中显得独树一帜。”曲星说。

  面对当今世界仍时有发生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并未完全消失的冷战思维,分析人士认为,上合组织所秉持的理念吸取了国际关系的历史教训,对当今世界有重要的启示性贡献。

  “当今世界意识形态和片面价值观经常成为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发动战争的依据,成为国际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尊重多样文明’为发展中国家探索和试验各自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是人类社会多样性和思辨动力的源泉之一。”曲星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认为,上合组织寻求安全的办法不是建立军事联盟,而是共同安全--以合作谋求安全。面对当今世界仍有国家通过加强军事联盟来寻求安全,上合组织这种脱离了冷战思维的新安全观为当今世界提供了借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