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古昌:上合组织扩员不能“论坛化”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2/07/26

   核心提示: 专家认为,上合组织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其发展进程不太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摒弃任何不利于上合组织发展的想法和做法。在中俄关系上,上合组织维护中亚稳定的宗旨是中俄战略共识。 

  【嘉宾】

  张德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会长

  于振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基金会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中心主任

  刘古昌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委员

  季志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以“联合执法”保障地区安全

  《国际先驱导报》:回顾过去11年的发展,您认为上合组织最突出的成绩是什么?

  季志业:是安全领域的合作。上世纪90年代,中亚地区各种各样的恐怖活动比较多。但自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中亚地区总体保持了稳定,背后是成员国之间建立了互信,并且在技术上、干部培训上相互支持的成果。

  不过,中亚地区在安全上面临新的形势,比如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所谓的“颜色革命”,之后2009年又发生了社会骚乱。我认为,将来如果再次发生类似的问题,上合组织成员国可能采取一致行动,以当事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比如联合执法的方式,而不仅仅停留在发表一个联合声明。

  张德广:冷战结束后,苏联原来的空间产生了很多新的国家,中国跟这些国家要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按照什么样的基础、原则,来构建这种新型关系,这是冷战后摆在中国外交,也是俄罗斯外交,以及中亚地区新国家面前的问题。经过多轮的磋商,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建立新的安全观、新的发展观、新的文明观。这是一种全新的理念和原则。到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时,这些理念和原则明确为“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Q:相比安全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似乎要滞后一些。您是否认为未来几年经贸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需要补上的短板?

  季志业:虽然上合组织并没有建成像中国与东盟那样的自由贸易区,但上合组织给成员国之间开展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因为有了上合组织,双边的、小多边的经济合作变得密切起来。现在有一些小多边的项目正在磋商当中,有些则已经在落实了。比如,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的高压输变电太陈旧了,需要全部或部分改造,中国可以与它们开展合作。还有通讯网络建设、宽带网络建设,以及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只有缩小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才能推动区域经济的体制建设,比如自贸区的建设。

  上合组织不能走“论坛化”道路

  Q: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一直受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伊朗等都积极谋求加入。您对扩员问题怎么看?

  于振起:我谈三点:第一,处理会员问题的必要前提是上合组织的区域属性。任何区域性国际组织都有特定的区域属性,比如非洲联盟“姓”非洲,欧洲联盟“姓”欧洲等等。上合组织宪章第13条明确指出,本组织对本地区的其他国家实行开放,接纳其为成员国。这里的“本地区”指的是中亚地区,上合组织应该根据中亚的区域属性来扩员,否则的话,上合组织最终可能沦为一个论坛。

  第二,正确理解上合组织成立宣言当中提出的对外开放政策。上合组织对外开放不仅体现在对中亚地区非成员国敞开大门,更重要的是也愿意跟区域外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协作对话关系。如果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狭隘地理解为只是扩员,这是不恰当的。

  第三,上合组织是冷战后出现的以维护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宗旨的新型国际区域组织,代表全新的国际关系理念。作为一个新兴事物,其发展进程不太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摒弃任何不利于上合组织发展的想法和做法,同心同德地精心呵护它,让它更好地造福于各成员国,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维护中亚稳定是中俄战略共识

  Q:国际上有舆论不看好上合组织,其给出的理由是不相信存在利益冲突的中俄两国能相处好。您怎么看?

  刘古昌:有时候,中俄双方关心的重点不完全一样,关心的角度不完全一样,但双方都重视对方的关切,通过友好协商,最后都能达成一致。

  国际上,有人不喜欢中俄走得近,不喜欢上合组织发展得好。他们编造出种种舆论,采取种种手法,在中俄关系、上合组织上大做文章,比如,所谓的“中俄争夺上合组织主导权”,上合组织成员国是通过平等协商、一致同意的方式来解决和处理问题,没有主导权,又谈何争夺?

  还有一个说法是——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计划,目的就是为了削弱上合组织。我不这么看。俄罗斯将来要组建的欧亚经济联盟,是独联体地区的一体化建设。而上合组织是一个开展全面合作的地区组织。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对立与冲突,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地发展,将来条件成熟时,两者还可以开展积极合作。

  另外一个说法是——通过上合组织,中国发展与中亚国家关系,挤压俄罗斯的利益空间。根本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俄罗斯的外长曾经明确讲过,中亚地区是中俄两国共同利益区。中俄有密切的磋商机制,俄罗斯保持发展与中亚国家的传统关系对中国有利,中国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对俄罗斯有利。中俄两国的共同目的,是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中亚国家的发展繁荣,这是中俄的战略共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