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古昌:中俄威胁论只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舆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7/2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合组织峰会在北京召开。11年来,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如今都在积极同上合成员国发展关系。

  然而,国际上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例如,少数国家指责中国和俄国借上合组织扩大实力。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昨天对一系列的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强调,上合组织是一个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开放性国际组织。

  程国平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有权同上合组织之外的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与合作。

  程国平:只要是有利于中亚地区和中亚国家稳定与发展的事情,我们中方就坚决支持。中国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反对外来干预,特别是要借发展关系或者提供援助来附加一些政治条件来干预这些国家的内政。

  最近有消息称,上合组织正逐步成为中俄两国扩大自身实力的工具,程国平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一律平等。

  程国平:上合组织内部就重大问题做出决策都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所以就是在上合组织内部,无论是决策还是执行,大家都是一律平等,不存在某个国家在这里发挥某种主导的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表示,中俄威胁论只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舆论。

  刘古昌:现在国际上有人很不喜欢中俄越走越近,很不喜欢上合组织日益发展,他们编造了种种舆论,采取种种手法在中俄关系上、在上合组织这个问题上做文章。比较多的,一个就是中俄争夺上海合作组织的主导权。上合组织没有领导权,都是集体领导,完全平等协商一致决定问题,没有主导权,从何谈起争夺这个主导权?

  本次峰会将继续讨论建立区域内开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指出,这将有效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孙壮志:我们认为多边合作最好方式是成立一个开发银行。从现在来说,多数成员国对这个是有共识。特别是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这方面达成了进一步共识。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目前,成立开发银行事宜还在论证过程中。

  程国平:关于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是中国领导人是率先提出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多边框架内的大项目的合作。这个倡议建议提出以后得到了成员国的普遍支持和积极响应。由于组建这样的融资保障机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希望各成员国的专家给予充分的论证,目前这项论证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将在北京举行。中方作为上合组织现任轮值主席国,将在本次峰会上提出哪些主张?进入第二个10年的上合峰会将如何承前启后,取得更大发展?

  从今天下午5点开始,上合组织北京峰会的多边活动也将全面展开。首先,出席上合组织的各成员国元首将集体合影,之后举行小范围会谈,这个会谈是闭门的,只允许少数摄影和摄像记者进入拍摄,所有的文字和广播记者是不能入场采访的。在晚上,各国元首在晚宴之后将会共同欣赏一场文艺演出。

  此前,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这次峰会预期成果丰硕,涵盖了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所有主要方向。比如在政治领域,成员国元首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1年来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一个全面战略规划,体现了成员国将上海合作组织长久发展下去的坚定决心和在事关战略全局问题上的高度一致。

  它将上合组织发展的总目标确定为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并且提出了政治、安全、经济、人文以及组织机制建设方面的总体任务。在这份文件通过后,成员国还将继续细化完善相关措施。

  在安全领域,将会首次把联合预警、危机处置、护侨撤侨等措施纳入上海合作组织法律范畴。这将切实提高危机情况下成员国沟通、协调和联合应对的能力,更有效地维护地区安全。

  本次峰会经济领域的成果也特别值得注意,成员国正在抓紧商定有关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协定,还将推动建设上海合作组织专门账户、开发银行,为组织框架内大型项目和成员国重点工程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

  此外,本次峰会还将审议阿富汗申请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土耳其申请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问题,这也将是上海合作组织自2005年以来再次吸收新观察员,2009年以来再次吸收新对话伙伴,这充分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开放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