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古昌:普京访华是一次慎重的政治安排,中俄互视对方为重要伙伴
2012/07/26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将展开新任期内的首次访华之旅。正式就职已近一月,期间他先后签署十几项总统令,涉及政府组阁、经济民生、外交政策等内容,首轮出访行遍白俄罗斯、德国、法国、中国等多国,对内顺应民意、兑现承诺,对外态度鲜明、注重务实,可谓是“上任连烧三把火”。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重返克里姆林宫的普京,正在用政令和行动勾画未来6年的宏伟蓝图,为俄罗斯进入“新普京时代”打造了一个良好开局。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潘德礼认为,普京上台近一月的表现,表明了他正按部就班实现其既定强国战略,践行自己“振兴俄罗斯”的承诺。

  政府组阁多数新面孔 最年轻部长系80后

  普京5月7日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后,先后签署十几项总统令,涉及政治、经济、民生、军事、外交等多方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任命新一届政府成员的总统令,因为新政府组阁最大程度突显一个“新”字。

  5月21日,普京签署命令任命新一届俄罗斯政府人员。新政府由总理梅德韦杰夫、7名副总理及21名部长组成,其中多数是新面孔,并且近一半成员是1970年前后出生,最年轻的信息部长尼基福洛夫是一名80后,年仅29岁。

  此外,俄罗斯的地方官员队伍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呈现年轻化趋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东欧研究中心主任陈新明表示,这种人事任用制度改革趋势与俄罗斯目前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一致,即为了适应发展新兴经济的客观要求。

  潘德礼也认为,普京实现强国梦最大挑战是经济问题,要在保持政治稳定的前提下,推动经济改革,发展创新经济。普京上任伊始即签署总统令,为新政府在吸引投资、发展高新技术等方面布置任务,并希望在6年任期内提升俄罗斯在国家投资和商业环境领域的全球排名。

  此外,普京还下令成立新部门——远东发展部,旨在对接崛起的亚太经济、加大远东和西伯利亚开发力度。今年9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将在俄罗斯举行,俄将借助此次峰会推介远东地区,提升其在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竞争力。

  促民生顺民意 鼓励贷款买房裁减特权车

  民生问题和民众支持率密切相关,也是普京重点关注的领域。普京要求政府在2018年实现居民实际工资增长40%至50%的目标,与此同时,他还要求改善居民住房条件,降低住房贷款利率,增加住房按揭贷款,8年内为60%的俄罗斯家庭提供经济舒适的住房。

  除了关注民生,普京上台后还顺应民意,大幅裁减“特权车”。他签署了一份总统令,规定俄罗斯全境内允许配备警灯和警报器的国家机关车辆将从目前的968辆削减为569辆。

  对此,潘德礼表示,普京此举实际是在兑现其大选时的反腐败承诺,平息国内民众以及反对派的不满情绪。但是,他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普京在向俄罗斯特权阶层宣战”,更多的是顺应民意的一种象征性举措。

  不过,根据俄罗斯社会舆论调查中心近期的一份调查显示,普京的支持率已经回升至2010年的水平。普京2010年下半年的支持率为56%,2011年降至43%,但在今年俄大选后,普京的支持率又上升到54%。

  俄美关系引人关注 普京给奥巴马“下马威”

  普京在总统令中强调,俄将继续坚持在反导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即美国全球反导系统不应指向俄战略核遏制力量。有专家称,反导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俄美关系发展的一块“顽石”。

  上任后不久,普京以忙于组阁为由缺席八国集团在美国举行的峰会,这是俄国家元首首次缺席八国峰会。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无法出席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分析称,目前陷入僵局的欧洲反导系统谈判,可能推动普京最终决定缺席八国峰会。普京的缺席,给期待与其在戴维营会面的奥巴马一个“下马威”。然而,为了赢得更多国内支持,奥巴马绝不会在美大选前就反导问题对俄方作出任何承诺。因此,俄美关系进入冷淡期是不可避免的。

  “俄美关系确实不是太融洽,但是不能因此说普京有‘疏美’的倾向”,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俄大使张德广认为,普京没有去参加八国峰会不能直接解读为“疏美”,这是一种战略性的决定,但美俄关系今后的走向不会太顺畅。

  潘德礼则强调,普京和奥巴马的缺席表态更多是一种“斗气”表现,是为了下一步更好地“讨价还价”,双方关系仍会保持“斗而不破”的状态。

  尽管在反导问题上立场强硬,奉行务实主义路线的普京并不会轻易破坏俄美两国关系的重启。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曾称,俄罗斯应该学会给自己的“铁拳戴上软手套”。

  自2009年俄美关系重启以来,双方关系氛围有所改善。毕竟,俄罗斯和美国更需要合作而非对抗。6月18日至19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墨西哥召开,届时普京将与奥巴马举行上任后的首次会晤。美国政府表示,期待此次会晤成为两国开展合作的动力。

  中国成俄外交优先方向 两国关系前景广阔

  5月31日,普京开始就任俄总统后的首次对外访问,此次出访始于白俄罗斯,最后将结束于哈萨克斯坦,这表明独联体外交今后仍将是俄外交政策的首要优先方向。

  普京上任后将独联体内部合作视为要务,特别谈到俄白联盟,以及通过关税联盟、统一经济区来推动欧亚一体化。他在主持独联体非正式峰会时说:“我想再次强调,独联体成员国是我们最亲密的战略伙伴。”

  此外,普京还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中国是普京此次出访的重要一站。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强调,普京此次访华是他重新担任总统后对独联体以外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表明俄罗斯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前驻俄大使刘古昌指出,普京此访是一次慎重的政治安排,将向国际社会传递积极信号,即中俄互视对方为重要伙伴,并将彼此放在外交突出地位。

  张德广称,普京此次访华意义重大,可以看到中俄关系很明显的继承性,中俄关系一直是向上、向深度广度发展的。普京此访不仅可以回顾以前取得的成果,肯定此前一些积极做法及合作的方向,同时也会对未来的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做出规划。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对欧亚地区的形势,特别是维护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撰文表示,中俄继续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潮流,具有无限广阔的前景。普京访华必将对推动双边关系和上合组织发展产生广泛深入的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