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古昌:妙语连珠“话上合”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2/07/26

  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将于6月6日至7日举行,届时,各成员国元首、观察员国代表、成员国客人等重要来宾将悉数出席峰会,中方此前表示,峰会期间亦有一系列“相当有分量”的成果达成,可以料想,北京将再次成为多边外交舞台上备受关注的焦点。

  29日,第六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北京峰会和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为主题,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在现场妙语连珠,分享了他们对于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的独特见解。

  话成果:峰会政治文件为乱象开据治理“良方”

  中方此前介绍,本次峰会预期成果的一大亮点是在政治领域,成员国元首将发表《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确立将上合组织地区建成和谐地区的长远目标,并阐述成员国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的共同立场;此外峰会还将批准《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

  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认为,北京峰会在上合组织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他说:“这次峰会首次也是国际上首次,以构建和谐地区为主题发表政治文件,将系统阐述‘上海精神’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为乱象丛生的当今世界开据一副根本治理的良方,对国际关系朝健康和谐方向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刘古昌指出,峰会首次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规划,将改善民生同维护安全、促进发展一起作为未来优先发展方向,将极大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增强组织的人民基础,推动上合组织从政府间组织向政府间和人民间组织发展。

  谈扩员:明确“区域”属性,应“水到渠成”

  本次峰会将审议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土耳其成为对话伙伴的问题,上合组织的扩容进程备受外界关注。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基金会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于振起强调,处理扩员问题的前提是明确上合组织的区域属性。“上合组织宪章明确指出,本组织对本地区的其他国家实行开放,接纳其为成员国,这里的本地区我的理解是中亚地区,上合组织的区域属性应该是中亚,这是由上合组织成立的背景和使命决定的”,于振起认为,没有区域界线的扩员最终有可能导致上合组织的论坛化,丧失行为能力。

  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保持开放、扩大对话的原则。于振起指出,上合的对外开放不仅仅体现在向本地区非成员国敞开大门,更重要的是它愿与区域外的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起协作和对话关系。过去11年中,除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成员国外,已经有印度、巴基斯坦、蒙古、伊朗四国相继成为这一组织的观察员国,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两国成为对话伙伴国,此外,上合还与联合国、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保持良好沟通与协作。于振起表示,这些事实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质。而如果把上合组织的开放性仅仅狭隘地理解为只是扩员,那是不恰当和无益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当天的蓝厅论坛上亦透露,一些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已正式提出加入成员国队伍,有关扩员工作正在积极进行,等待具备了扩员条件时将会提上议事日程。程国平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达成的共识是,在扩员问题上不应人为设立时间表,应水到渠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