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刘古昌:俄筹建欧亚经济联盟不会削弱上合组织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7/26

  5月29日,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组织未来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代表等共约240人出席。

  蓝厅论坛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联合主办。广州日报作为唯一一家来自北京之外的国内媒体,应邀参加此次论坛。

  回顾上合组织11年已成多样文明对话典范

  程国平在题为《上海合作组织事业永无止境》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

  在过去的11年里,上合组织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将各领域合作拓展到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已成为不同国家间深化睦邻友好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开展多样文明对话的真正典范。

  程国平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11年,正值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复杂演变,地区动荡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区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

  成员国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共同建立包容和不可分割的安全空间,不断提高组织行动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应对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力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使上合组织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程国平指出,上合组织在短短11年间快速发展壮大,可以归纳为五个原因:一是始终坚持平等协作的政治关系;二是始终坚持安危与共的安全理念;三是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思路;四是始终坚持和谐包容的文明对话;五是始终坚持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

  北京峰会下月举行处理紧急事态能力将大增

  本届蓝厅论坛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开幕前的重要预热活动,6月初胡锦涛主席将在北京主持召开上合组织北京峰会。

  程国平副部长透露说,北京峰会将根据去年阿斯塔纳峰会共识,进一步明确本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批准《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他认为这份文件的通过将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程国平还介绍说,北京峰会还将通过安全领域的一份重要文件,即《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修订案,这将使上合组织预防和处置紧急事态的能力大大提高。

  谈上合组织的扩员扩员不应人为设定时间表

  程国平在演讲中还透露,本次北京峰会将审议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土耳其成为对话伙伴问题。这表明上合组织的阵容继续扩大,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水平正在提升,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目前拥有6个成员国,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还拥有4个观察员国,即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蒙古;2个对话伙伴,即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

  外界一直对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保持了浓厚的兴趣。在随后的问答环节,程国平再次谈到了这个问题。

  积极进行扩员

  程国平介绍说,现在确实有一些国家正式提出希望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目前有关上合组织的扩员工作在积极进行当中。不过他也强调,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不应人为地设定时间表,而是应该本着水到渠成、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扩员的工作。

  谈上合组织的角色成员国之间无主导权之争

  近年来,不少西方国家担心上合组织同金砖国家一样,成为中俄联手对抗西方的新工具。对此,程国平副部长予以坚决驳斥。

  程国平表示,上合组织一直是一个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开放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的目的是谋求共同发展,大家相互尊重、互利共赢。

  一律平等

  程国平介绍说,上合组织内部就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都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所以在上合组织内部,无论是决策还是讨论,都是一律平等,不存在某个国家在这里发挥某种主导作用。

  程国平补充说,从技术上讲,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需要发挥主席国的协调作用,这个从技术上是大家都认同的,应该按照水到渠成、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扩员的工作。

  蓝厅论坛中国公共外交品牌

  蓝厅论坛始创于2010年12月,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而建立的新渠道。如今,“蓝厅论坛”已发展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标志性品牌。

  专家解读警惕西方挑拨中俄关系

  刘古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俄筹建欧亚经济联盟不会削弱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的作用是在增强,而不是削弱。但是我们需要警惕,国际上有些人不愿意看到上合组织的发展,编造了很多谣言,谎称中俄争夺上合组织领导权。但实际上,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一律平等,根本不存在领导权。

  上合组织的发展并没有让中国挤压了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战略空间。俄罗斯筹划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和建立俄白哈关税联盟,不会从根本上削弱上合组织,因为这是俄罗斯基于独联体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模式,与上合组织并不冲突。”

  于振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基金会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中心主任

  向中亚移植“阿拉伯之春”注定不会成功

  “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必须要坚持区域属性,上合组织的区域属性是中亚,在扩员问题上如果超出了这个区域属性,就有陷入论坛化的趋势。

  “阿拉伯之春”在西亚北非地区引发了巨大震动。一些局外人,试图将阿拉伯之春的模式移植到中亚国家,这些局外人出于自己私利,试图兜售自己的价值观。但中亚人民没有选择“阿拉伯之春”,而是选择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模式。过去11年的历史证明,中亚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

  季志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阿富汗恐怖组织东移, 上合安全挑战仍严峻

  “安全合作是过去11年里上合组织最成功的合作方式。各成员国不仅取得了军事互信,还在打击国际恐怖组织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未来,上合组织的安全问题依然严峻。特别是随着北约从阿富汗的撤军,阿富汗问题将持续困扰上合组织成员国。阿富汗不仅是毒品生产大国,也是国际恐怖组织的重要活动区域,如“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近年来呈现出返回中亚的迹象。

  虽然北约一直在帮助培训阿富汗国民军,但这支数量达到35万人的部队是否一支稳定可靠的部队,还充满疑问。阿富汗成为上合观察员国之后,上合可以更好地推动阿富汗国内政治和解进程。”本报特派记者李明波发自北京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