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文化与国际社会: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秦亚青主编
2010/12/27

  本书的目的是为国际关系研究人员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主流建构主义图谱。所以,我们分析了奥努弗、克拉托赫维尔、温特、鲁杰、卡赞斯坦和江忆恩。所谓主流,是指承认社会理论可以解释社会事实和理解社会意义的理论,是以“立”为主的理论。他们提出和发展之这些理论,目的是使人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国际关系的世界,理解世界政治的意义。如果使用鲁杰的分类方法,主要包括新古典建筑主义和自然建构主义。同时,对于这些理论,不少国际关系的研究人员,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并没有基本的、系统的了解。
  批判建构主义和后现代建构主义理论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主流建构主义也在许多重要方面借鉴了批判理论和后现代建构主义的思想。像阿什利、德里安第人的论述,对国际关系主流理论的批判是十分深刻的。如果没有他们的理论,建构主义的图谱仍然不能说是完整的。所以,本书不是全面地评介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我们的目的是描绘一幅比较完整的主流建筑主义理论图谱。

 目录

前言 世界政治的社会建构
第1章 奥努弗与规则建构主义
第2章 克拉托赫维维尔与规范建构主义
第3章 温特与结构建主义
第4章 鲁杰与国际体系演化理念
第5章 卡赞斯坦与地区主义理论
第6章 江忆恩与战略文化理论
第7章 中国的建主义国际关系研究:成就与不足(1998~2004)
附录:72篇样本文章及其分类
索引
后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