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吴建民谈中国人“正确认识世界,正确认识自己”
2010/12/20

  2010年12月17日,我国资深外交家、曾任中国驻荷兰和法国大使的吴建民做客长沙大讲堂,就中国人如何“正确认识世界,正确认识自己”作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主持讲座,市领导余合泉、谢树林、杨顺初、袁观清、陈泽珲、易佳良、虢正贵、程水泉等聆听了讲座。

  “目前,中国已经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心,现在不仅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的时候,也是我们发展的最佳时机。”作为中国驻联合国第一批代表团工作人员,今年71岁的吴建民曾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担任过法语翻译。

  “郑和七次下西洋,比达·伽马、哥伦布或麦哲伦都早很多年。之后,明朝政府下令实行海禁,中国失去了走向深蓝的机会;康乾盛世之后,清政府下令闭关锁国,中国与工业革命擦肩而过。中国没有看到世界的变化,没有正确地认识世界,因而失去了两次大好的发展机遇,不禁令人扼腕叹息。”讲堂上,吴建民以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只有正确地认识世界才能取得巨大的进步,否则就会摔跟头。随着时代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今天的中国人必须正确地认识世界,正确地认识自己。

  “中国人不怕大灾大难,怕的是头脑发昏,自吹自擂恰恰是缺乏自信的表现。”吴建民结合对世界发展形势的探索和感悟,对中国崛起过程中应抱有的正确心态和长远胸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指出,中国应当具备大国风范,中国人要有全球的胸怀,既要爱祖国,也要爱人类。因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