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赵进军:胡主席访法再次凸显中法关系的战略意义
2010/12/06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 赵进军

  11月4日至6日,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胡主席继2004年1月中法建交45周年之际成功访法六年后,对法国进行的第二次国事访问。此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法关系经历了风雨和曲折的背景下,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法国和欧洲展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由于历史、文化和民族特性所形成的原因,近半个世纪来,特别是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中法关系从来都是非比寻常的。此次也不例外。访问在许多重大关键问题上取得丰硕成果,引起全世界的广泛瞩目。其意义超越中法双边范畴,对经历金融危机后正在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及未来国际政治格局的走向将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说,此访再次凸显了中法关系的独特战略意义。

  一、法方高度重视,做出超规格的友好安排。

  国事访问是国家间最高级别的双边活动,其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访问成果,但热烈友好的气氛和超常的礼宾规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两者之间有内在的关联。从这一点来看,此访兼顾到了表里,体现出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

  从三天的访问安排可以看出,法方极为重视胡主席的访问,采取了许多破格的礼宾措施,给予了胡主席以超高规格的接待。主要表现在:

  第一,萨科齐总统夫妇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胡主席和夫人,而按惯例则应由内阁部长前往。鉴于2004年1月26日,希拉克总统也曾与夫人亲往机场欢迎胡主席夫妇。这次,法方采取了增加机场欢迎仪式的礼兵人数,加长红地毯等新的破格措施。据说,颇为精通音乐的总统夫人布吕妮提议,将演奏国歌的军乐团人数由40人增至70人,主要增加管弦等音质厚重的铜管乐器手,以便更好地演奏出《义勇军进行曲》的激越高亢旋律;

  第二,在入城抵达荣军院后,法方又把通常安排108名骑马护卫贵宾车辆的共和国卫队增至140名,浩荡的礼仪马队前拥后呼地行进在巴黎市中心的大道上,进一步提升了欢迎仪式的庄严恢弘气势和热烈友好氛围;

  第三,萨科齐总统亲自陪同胡主席到法国南部蓝色海岸名城——尼斯访问。这是非常少见的友好举动。只有1979年华国锋访法时,时任总统的德斯坦曾陪其到雷恩访问。在尼斯,萨科奇还同胡主席进行了小范围会谈,在一家萨科齐十分喜欢的特色餐馆与胡主席共进晚餐。这一系列的礼宾加码和特殊安排,反映出法方高度重视和希冀通过此访进一步加强加深中法两国及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了胡主席访法的一段感人画面:美丽的尼斯城街道上,萨科齐总统微笑着迎候胡主席。之后,两国元首一起走向小范围会谈地点,这时街道旁许多挥舞着中法两国国旗的留学生和当地老百姓向两国元首招手致意,并热情握手。画面自然、欢快、生动,充分展现出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深厚友好关系,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三天的访问时间不长,但两国元首进行了五次富有成果的会谈与会面。其间,胡主席还分别会见了总理菲永、参议院议长拉尔歇,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以及前总统希拉克等政要。在胡主席抵达当天的欢迎国宴上,萨科齐总统强调,中国不应被视作威胁,而应是机遇。法国愿同中国共同建立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当晚,法方邀请了200余名要客,包括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长和政经界要人、文化精英等出席,热烈友好的气氛把访问推向了高潮。

  二、富有新意的中法联合声明是访问的最大亮点。

  此访双方达成了七、八项旨在加强中法在各方面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其中,《中法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内容丰富,寓意深远,充分反映了中法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的政治意愿,对未来双边关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联合声明》涉及许多新提法、新思路,其中值得特别关注的有以下几点:

  (一)《联合声明》强调:“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国际关系向更加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这句话道出了当前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即新兴国家、或称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这是人类近代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必将对未来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联合声明》正面肯定这一点,特别是作为西方重要成员的法国支持新兴国家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合理均衡发展。

  (二)《联合声明》指出,中法双方“相互尊重对方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应当说,这是法国第一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表述法国尊重中国独立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这一点很重要,特别是在许多西方国家以不同形式质疑或指责中国的发展模式的时候,法国作出这一表态很难得,很公正,体现了法国传统的独立意识和不“人云亦云”的民族特性。历史会证明,在这一点上,法国的态度是正确客观的,会对其他西方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三)《声明》中还有一句重要的话:“应进一步推进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改革,应对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这句话重要,是因为它表明了两个在联合国负有特殊重要责任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保障国际金融与原材料安全的关注。这两个问题是近几年来影响世界金融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和难点。而中法强调应致力于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和应对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完全顺应了时代的要求和国际人心之所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2008年世界爆发二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其根本原因是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经济与金融体制存在诸多不公平、不合理之处。正因如此,才会出现一家名叫雷曼兄弟的美国公司倒闭竞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怪事。中法共同表示应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这无疑是中法双边关系新的重大合作领域,关系世界各国利益,因而需要今后双方密切沟通,协调立场,相互支持,才能实现全球互利共赢。

  (四)《声明》还列举了双方在以下问题上的共同立场:

  ——“在坎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双方希望按照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以及‘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达成能够应对挑战的协议。”这句话表明,两国支持联合国确立的“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观”,这一点很实质很重要。

  ——“欧盟应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尽早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法国承诺将继续在欧盟内就这两个问题做工作。这对中国很重要,对中欧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更重要,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中法在相互尊重和重视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根本利益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这句话,第一次把“重视彼此的根本利益”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很有分量,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毫无疑问,《中法联合声明》在上述这些重大问题上的清晰表述,使中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加丰满、更具时代感、更加富有可操作性,将是具体指导今后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和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非常值得称赞。

  三、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法关系的重要性将长期存在。

  中法关系是中法双方均视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之所以这样,是因为:

  第一,中法关系具有独特的战略性特点。从历史上看,法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早在1964年,戴高乐将军就顶住美国的巨大压力,在西方大国中率先与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在中法关系46年历史上一直闪耀着夺目光彩的华章。中法两国能够走在一起不是偶然的,因为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不赞成两极或单极世界,都主张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性。这就是为什么中法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这也是中国能与一个西方大国在1997年最早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重要原因。也正是因为如此,法国1997年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带头拒绝联署美国炮制的反华提案,并最终联手欧盟国家反掉了美国的反华人权提案;2003年,法国和中国一道坚决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2008年,法国和中国一样在世界经历金融危机中明确主张加强金融监管,改革不合理的世界金融体制。应当说,历史一再表明了中法关系具有的战略性特点。而且,这一特点还将长期存在。

  第二,中法关系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特点。胡主席与萨科齐总统在两次会谈中全面商讨了新时期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的新举措。双方签署了经贸、能源、航空、金融、电信、环保等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的多项合作协议,并提出在今年双边贸易将达400亿美元的基础上,未来5年再翻一番,到2015年增至800亿美元。同时,双方还承诺为对方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过去,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为法国赴华投资提供了便利。现在,法方也承诺为中方投资提供便利,这体现了时代的巨变和中国快速发展对国际关系的重大影响。时代在发展,情况在变化,但中法的共同点没有减少,还将进一步增多。此次,双方除商定继续推进传统的核电、航空等领域的合作外,还将大力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和信息通信、高端设备制造、金融等新的领域挖掘合作潜力,打造中法合作新支柱,使两国在新世纪、新时期成为更紧密和可持续发展的经贸合作好伙伴,以体现中法关系与时俱进的时代性。

  第三,中法关系一向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特点。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这一特点还将进一步增强。这与两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所拥有的实力、地位与国际影响力密切关联。今天的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与昨天相比,今天的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今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和在国际货币组织的份额则同步由第六位上升为第三位,使中国在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增大。而法国作为西方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和欧盟在政治方面的“带头羊”,一向具有法国特色的国际影响力。今年底至明年,法将担任20国集团主席国,萨科齐总统明年将在巴黎主持明年20国集团第六次首脑会。法方非常重视明年法国的这一重要角色,并决心做出成绩。在法看来,加强中法关系,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得到中国的支持与合作,有利于法国发挥其全球影响力。对中方而言,道理也是同样的。因而,从长远看,进一步加强中法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而且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广泛利益。

  综上所述,中法两国是东西方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大国,双方都十分珍视各自民族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是中法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石。胡主席对法国的成功访问极大地巩固和推动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把两国关系恢复到新的应有高度。因此,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将给历史留下许多反思和回味。其中最重要之点是:国与国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使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政治体制、不同的文化背景的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国与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并实现有利于全世界的繁荣共赢。

  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可以说,中法间的故事很精彩,不但有特殊性,更有共同性,对世界各国都有参考和借鉴意义,这正是中法关系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