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秦亚青:亚太地区架构
2010/12/08

  我今天主要想谈一下亚太和中亚地区的构架和中国参加地区合作进程这样一个问题。从冷战结束以后,东亚和亚太,这个地区的基本态势确实是合作与发展,伴随着地区的合作与发展产生了很多地区机制,搭建了地区构架的平台。东亚地区、亚太地区是一个很复杂的地区,它的地区构架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看到冷战以后,地区合作起始点和主要动力是来自于地区经济领域的功能性合作,那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东亚地区合作动力加大,合作的力度也随之加大,尤其中日韩三国加入这个地区合作进程以后,地区呈现了一些新的姿态。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基本的地区机制构架有两个大的层面,一个是地理上的东亚,东盟共同体、东盟与中日韩合作机制10+3,东盟分别与中日韩家里的10+1机制,中日韩、大湄公河机制等等,另外,一个亚太地区、东亚峰会、地区组织论坛,还有其他正在酝酿之中,活力是很强的,我想其东亚地区乃至亚太地区合作构架的一个最基本特点是多元、多重、多样。东亚和亚太地区合作和构架特点表现在我们上面谈到的各种机制里面,相互之间并没有完全的等级结构,功能有的也重叠,有的也交汇,地方和范围非常复杂,东盟内部,东盟与东亚,东亚与区外等等,在这种一种情况下虽然有的人将这种机制…实际上也推动了东亚地区行动的能力,也反映的东亚地区的现实,这样一种特征、特点表现在三个主要方面,也可以称之为三种特征,就是务实的功能主义,合作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地区主义。我们说务实的功能主义,东亚和亚太地区在经济领域中的功能性合作最为成效,仅仅10+1领域就有20多个和6种机制,第二的合作多边主义,我们可以看到亚太和东亚地区合作表现出向多边主义发展的明显取向,东盟自身的共同体建设目标是在2015年实现,其他一些方面像清迈协议的多边化发展,像其他多边合作机制等等,但是我们应该知道,东亚亚太地区多边合作仍然是以主权国家为基本代表的合作渠道。第三,开放地区主义,这也是东亚地区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地理上开放,由东亚和域外国家,有跨太平洋的等等,制度上开放,我们看到原来东亚展望小组设计的是10+3范围一体化,后来扩大到10+6,又加入到美国和俄罗斯,整个体系在开放,制度本身和地区发展的过程之中也是全开放的过程。正像杨外长刚才所说的,所有域外的行为者都可以积极地对地区合作作出贡献。

  最后一点,我想简单说一下中国参加地区合作,中国从1990年开始与东南亚国家改善关系,中国积极参加的地区一体化进程,尤其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中国首先在参加地区合作中支持地区经济合作多元态势,比如支持清迈机制多边化,也比如支持建立区域外汇储备库,还有积极参加支持亚洲债券市场的建立,现在中国和东盟自贸区也形成了一个有19亿人口、6万亿美元的大市场,这些都说明中国在这方面争取双赢,积极参加。第二,中国主张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为了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提出了共同安全与合作安全为核心内容的新安全观,为维护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热点问题采取积极协调,促谈劝和态度,对于有争议的复杂领土问题,坚持搁置争议,负责开放,中国是第一个东盟伙伴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还有一点,中国积极支持开放地区主义,尤其是对区外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欢迎他们参加到地区合作的过程中来。中国参与地区合作的基本政策没有变化,在实际参与方面更加积极,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也在加强,东亚地区的历史和现实证明,一个稳定、繁荣、进步的中国对于东亚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