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马灿荣就在德国的东突分子活动问题接受世知社采访
2010/12/31

  在德国的“疆独”分裂分子主要聚居在德国南部的慕尼黑等地区。有些人是在那里学习,有些人经商,或从事其他工作。他们中很多是从新疆出去的,也有从中亚或欧洲其他国家去的,其势力也是逐步积累起来的。

  “东突”组织把慕尼黑作为它在欧洲的活动中心,主要作为新闻中心和宣传据点。他们的活动平时并不多见。在国内有重要节日,或发生重大事件时,他们就利用国外的便利条件来策划分裂祖国的活动,包括到我国驻外使领馆和其他驻外机构进行抗议示威等。去年“3.14”事件期间和奥运会前后,他们就多次到我国驻外使领馆门口举行这样的活动。他们人不是很多,大概每次几十人,最多不到一百人,主要是从各地汇集到慕尼黑等地区的一些分裂分子,再加上一些在西方生活的受蒙蔽的维吾尔族群众,以及少量的外国人。他们喊着攻击我们民族政策和新疆政策、污蔑新疆发展成就、鼓吹“独立”的口号,冲击使领馆,散发传单、扔石头、毁国旗,等等,暴力倾向很严重,目的是为了吸引人们注意,混淆视听,企图欺骗国际舆论、破坏国内团结。

  他们还经常和“藏独”组织联合行动,或者是在同一时间,或者是在我们驻外使领馆的同一地点。无论是疆独还是藏独,他们显然得到了国外反华势力在资金、力量等各方面的支持,没有这些支持,他们不可能经常举行这样的活动。热比娅出国之后频频会见政界、舆论界人士,蛊惑人心,并逐渐把“疆独”、“东突”分子整合起来,显然也是得到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

  但分裂分子的这种欺骗和宣传并没有得到德国广大民众的支持,他们的活动也没有受到广泛的注意。德国警方对他们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报界也没有给予他们很大关注,所以他们是比较孤立的。(生活在)德国的(维族)民众有好几百人,但每次参加他们抗议活动的只有几十个人,主要是一批从事分裂活动的骨干。他们有时也能蒙蔽一部分群众,但多数生活在德国的(维族)民众既不赞同他们分裂祖国的行为,也不参加他们的活动。我们也遇到一些这样的人,他们不赞同这样做。

  对于分裂分子的所作所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我国政府在外交上进行了严正交涉,表明了我们捍卫祖国领土完整、反对分裂的坚定立场。同时,我们也向人们介绍我们民族和睦、民族团结的政策、展现新疆和西藏发展建设取得的成就、介绍新疆人民生活的实际情况,争取让德国政府和人民对实际情况有更多的了解。我们还要求德国当地政府制止他们的活动,不容许他们利用德国的土地来分裂中国、攻击中国政府;保护使领馆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使领馆正常的生活、工作不受影响。

  我认为,反对“东突”、“藏独”势力分裂祖国的活动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要搞好自己的发展,保证新疆和西藏的建设,使当地呈现出不断发展、生活不断改善的面目。只有在稳定的情况下才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同时,我们也要向国外更好地宣传,客观、全面地介绍我们的民族政策,介绍新疆和西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争取外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