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世界大变化》——吴建民著
2010/12/28

  内容简介

  本书以“世界大变化”为总主题,广泛涉及国际形势、国际关系、经济外交、气候外交、能源外交、人权外交、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日关系、金融危机、现代化等重要的热点话题。

  作者不仅以一个外交家的角度,更以一个时事评论员的视角,纵横捭阖,说详说略,或针砭国际时弊,或痛陈外交争端,用从容优雅的文字,全面勾勒2008——2009两年间的国际风云。书中“对2008年国际形势的回顾与思考”、“2009年国际形势四大看点”、“全球经济危机笼罩下的达沃斯”等综述性篇章,为我们梳理两年来纷繁复杂、纠结不明的国际关系。读来饶有趣味,启人深思。

  在全世界密切关注中国的时候,中国公民的心态也正在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重点。今天的中国人需要认真考虑一下,正在崛起中的中国人应当具备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目录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新的国际格局的轮廓开始呈现——对2009年国际形势的回顾与思考
  从“小外交”到“大外交”——中国外交60年
  和平与发展:中国的战略选择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关系
  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大事、动向、思考——对2008年国际形势的回顾与思考
  在变化中求生存、求发展
  世界大变化——2009年国际形势的四大看点
  国家形象与国民心态
  国家利益与世界利益
  所谓“G2”,毫无根据
  中国国际地位提高,我们该怎么办?
  拯救地球——气候变化外交,应对气候挑战
  对话是推进国际人权事业的有效途径

  部分章节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新的国际格局的轮廓开始呈现——对2009年国际形势的回顾与思考

  2009年行将过去,在回顾今年国际形势的演变时,我以为,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新的国际格局的轮廓开始呈现。

  国际格局是指国际关系中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一般它会持续较长时间。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他作为苏联总统的使命结束,苏联正式解体,红旗从克林姆林宫上降下来,这标志着战后所形成的雅尔塔格局解体,世界在向一个新的格局过渡的开始。格局既然是国际关系中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那就意味着各方力量实现了相对平衡,所以它才会稳定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旧格局解体意味着旧的平衡被打破。所谓过渡期,就是走向新的平衡的时期。一旦实现了新的平衡,新的格局就形成了。

  标志新格局轮廓呈现的标准是什么呢?首先,在这个新的格局中,哪些国家处在国际舞台的中心;第二,世界上的哪个地区成为国际关系的重心所在;第三,在新的格局中,哪些国家的地位与过去相比相对有所下降。如果按照以上三条来观察2009年的世界局势,我们就会发现今年可能是新格局的轮廓开始呈现的一年。

  处于国际舞台中心的国家往往会对世界面临的大问题首先提出一些看法,这些看法再通过某种机制,经过大家的讨论和修改,逐渐变成世界的共识。

  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今年世界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经济问题、金融问题成为世界面临的头等大事。今年4月2日在伦敦和9月24日在匹兹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国际舆论注意到,这两次峰会之前,美中两国之间进行了密集的磋商,在两次20国集团峰会所达成的协议中,这两个国家的意见成为大家达成协议的基础。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今年5月25日朝鲜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6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了1874号决议,对朝鲜表示“最严厉的谴责”,并对朝鲜实行制裁。国际舆论也注意到,美中两国对决议的形成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12月7日-18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峰会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多边会议。在会议之前,美中两国同样进行了密集的磋商。可以想象,两国形成的某种共识,对会议所达成的结果仍然会有重要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