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霸权体系与国际冲突》——秦亚青著
2010/12/28

  内容简介

  中国国际问题学者首当其冲的任务,恐怕是要寻找和形成国际政治专门领域的研究语言与研究规模,并克服模棱两可、大而化之表述的障碍。因为主观臆测、缺乏实证基础的做法,曾经给我们的国际研究与重大问题的判断带来干扰与破坏。与此同时,构筑国际政治领域独特的概念与范畴体系,也是需学者们皓首穷经,冥思苦寻方能实现的境界。

  本书以科学的态度和精神,遵循严格的推理和演绎途径,在国际系统理论的框架下,探究冷战时期美国在国际武装冲突中立场选择的规律,得出许多很有启发性和挑战性的结论。

  作者简介

  秦亚青,外交学院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美国密苏里大学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方法论、中国外交。著作包括《霸权体系与国际冲突》、《权力·制度·文化》;译著包括罗伯特·杰维斯的《国际政治中的知觉与错误知觉》、亚历山大·温特的《国际政治的社会理论》;主编《文化与国际社会:建构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理性与国际合作:自由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研究》等多部著作。

  目录

  丛书总序
  再版序言
  致谢

  引言 国际武装冲突中的敌友选择

  第一章 霸权国利益与对外干预行为

  一、理想主义模式
  二、帝国主义模式
  三、现实主义模式

  第二章 国家利益的判定

  一、理想类型的分析建构
  二、国家利益的判定环境
  三、国际系统与系统结构
  四、理性选择与国家行为

  第三章 霸权系统与霸权护持

  一、霸权与霸权理论

   …………

  部分章节

  第一章 霸权国利益与对外干预行为

  1941年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全面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从此开始全方位介入世界事务。特别是在二战结束以后,美国没有像以前那样重新回到西半球,沿袭门罗主义传统,奉行孤立主义政策。二战后的美国表现出强烈的领导世界的政治意愿,依靠强大的国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美利坚治下的国际系统。美国历史学家斯蒂芬·安布罗斯(Stephen Ambrose)将美国对外政策从孤立主义到全球参与的这一根本转变称之为进入全球主义时期。从此之后,这个世界超级大国就认为其权力无所不在,虽然孤立主义思潮仍然不时地影响着美国的对外政策,但是美国积极介入国际事务的大战略一直没有改变。所以,在整个冷战时期,积极干预国际事务和参与国际武装冲突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直接、间接干预和威胁干预行动也成为美国对外政策中的重要工具之一。美国支持谁、反对谁不仅仅是美国对外政策决策人员考虑的问题,而且成为反映美国国际战略的重要迹象,因此也就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美国在国际武装冲突中的支持行为是美国全球干预行为的一种。虽然至今还没有直接讨论美国在冲突中立场选择的系统研究,对于美国干预行为却有大量论著。这些研究以不同的理论根据,从不同的侧面,提出了不同的解释和假说。影响较大的理论有三种,依照本研究的目的和国际关系学界的习惯用法,我们将这三种解释美国对外干预行为的理论分别称之为理想主义模式、帝国主义模式和现实主义模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