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周文重:在对外开放战略中加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2010/12/06

(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格局和体系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世界变化的进程与中国发展的进程历史性地重叠在了一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安全等各方面同外部世界的联系与互动日益紧密。新形势下面临更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显著上升,逐渐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策划了更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世界上重大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我国现已成为牵动国际形势变化和格局调整最能动、最活跃的因素之一。

  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正进入新一轮相互磨合、调适期,对中国的对外战略运筹提出了更高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努力使我国在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上更有感召力。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继续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用好我国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我国的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我国的软实力。重点应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大力加强公共外交,积极引导塑造国际上的“中国观”。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渐趋理性务实,更多认同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但对中国的无知、误解和偏见仍普遍存在,部分西方媒体继续炒作“中国威胁论”,最近又冒出“中国强硬论”、“中国傲慢论”。我国应积极探索公共外交新思路、新方法、新内涵,更加主动的发出声音,用西方民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引导舆论,塑造形象,推动各方客观、理性、务实的对待中国的快速发展。既要广泛宣传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奉行互利双赢的开放战略等理念主张,还要善于讲“中国故事”,让事实说话。

  第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产品。西方利用其在国际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把持国际议程。我们应主动出击,努力通过设置国际议题、引导国际议程。可利用我国在消除贫困、现代化建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倡导“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要求发达国家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规模,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等全球性课题上,我国应主动承担与国力相符的责任,适时提出务实可行的倡议和主张。

  第三,扩大我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制度化权利。当前国际体系正处于变革的活跃期,这与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基本同步,有利于我国顺势而为,做到在体系内谋发展,以制度谋崛起。我国应积极参加各领域国际规则的制定,加强对国际体系的引导和塑造,稳扎稳打的扩大我国的制度化权利。

  当然,国际话语权的扩大,是一项需要长期推动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扎实推进,大力加强国际话语权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循序渐进地予以推进和实施。当务之急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听得到中国的声音。二是加强和健全总体外交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资源,在对外战略中做好方方面面的统筹。三是大力开展公共外交,搞好官方和民间、外宣和内宣、权利和责任等三个结合。四是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懂政策讲政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在重要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中为他们争取更多的中高级职位。五是引导国内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培育形成具有独立性和国际影响的“中国学派”,扩大我国对国际关系理论和知识生产的影响力,为扩大国际话语权提供理论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