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佟晓玲大使接受人民日报书面采访
2010/12/15

  一、 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年初建成,为双方经贸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成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重要一步。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现状。

  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程中,经贸合作成果尤为显著。1991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之初,贸易额仅80多亿美元。此后,双方贸易额保持了年均26%以上的快速增长,2007年双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去年以来,为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方向东盟提供了150亿美元信贷支持,设立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与部分东盟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双方还共同推动成立了东亚外汇储备库,这些重大合作举措为维护双方经济金融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这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的重大成果,同时也为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一涵盖19亿人口,国民生产总值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的自贸区将对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进程始终贯穿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自2002年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先后签署实施了早期收获计划、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贸易协议,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9.8%降至0.1%,双方服务部门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政策和环境更趋稳定和透明。自贸区极大推动了双方产品、服务、资金和人员的流动,深化了双方经济一体化水平,密切了双方经贸联系。

  今年以来,受到自贸区全面建成的鼓舞,双方贸易和投资水平继续扩大。今年1至9月,双方贸易额达2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4%。中国从东盟进口1118亿美元,强劲增长51%,有力促进了东盟国家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双方投资均大幅增长,1-8月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亿美元,东盟对中国投资6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东盟国家投资的中资企业达到近两千家,雇佣当地员工约6万人。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兴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当前一个时期,双方经贸合作的重点是建设好自贸区,落实好已签署的各项自贸区协议,加强针对企业的自贸区政策宣传,提高自贸区的使用率,同时要继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挖掘域内市场需求,扩大相互投资。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自贸区作为发展中国家间建立的最大的自贸区,将为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经贸合作树立典范。

  二、此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中国—东盟将有哪些深化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下,国际和地区形势继续发生深层次演变,东亚各国在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后,纷纷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此背景下,今年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共同应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提升地区可持续发展是本次领导人会议的重点议题。

  温家宝总理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全面阐述中国对中国—东盟合作、区域合作、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看法和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举措。就中国—东盟合作而言,我们期待会议通过第二份《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较之于第一份行动计划,这份计划领域更广,合作更实,层次更深,特别加大了在自贸区、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力度,更加重视对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支持,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对双方未来五年的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政治和现实指导意义。此外,中国—东盟中心网站也将于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开通。

  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将是一次团结的会议,友好的会议,合作的会议。

  三、 东盟积极推进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作为东盟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将发挥哪些积极作用?作为驻东盟大使,您将如何促进中国同东盟各国的合作,实现中国和东盟的双赢?

  东盟共同体建设是东亚合作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缩小各国发展差距,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维护地区和平繁荣有着积极作用。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东盟克服困难,团结自强,共同体建设不断向前发展。《东盟宪章》于2008年12月正式生效,东盟正全力推进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三个共同体建设,努力于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

  作为东盟的战略伙伴,中国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中方通过无偿援助、优惠贷款以及商业贷款等各种方式,参与涉及东盟一体化建设的合作项目。中国特别关注东盟欠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刻,中国向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三个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总额为2.7亿元人民币的特别援助。中国同印尼、马亚西亚等东盟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还通过大力推进大湄公河、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帮助东盟缩小发展差距。

  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即将步入第20个年头,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中国正在制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东盟正在努力于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结合双方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需要,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将是我在任内的主要工作和任务。

  四、 中国主张以10+1机制为基础、10+3机制为主渠道、东亚峰会为重要战略论坛、中日韩机制为重要组成部分,推进东亚合作,并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请问如何评价中国在推进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包括东盟一体化、10+1、10+3、中日韩、东亚峰会在内的多个区域合作机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增进了地区国家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密切了经贸联系,促进了地区和平与稳定。实践表明,东亚区域合作符合本地区国家自身发展的需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潮流。

  中国是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自1997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参加了所有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可行的合作倡议,执行了大批合作项目,有力的推动了10+1、10+3、东亚峰会以及中日韩合作向前发展。当前,东亚区域合作机制正处于发展演变中,新的机制还可能出现。中方对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信任和合作的倡议持开放态度,主张任何合作机制应考虑到本地区多样性突出的特点,坚持开放包容、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循序渐进。中方愿与本地区各国一道,为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而努力。

  五、 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您如何评价这2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有何展望?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尽管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但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实现了双方关系的快速提升和发展。

  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中国第一个签署《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整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与东盟确定建立自贸区。双方同舟共济,共同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共同应对了非典和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共同应对了印度洋海啸、纳吉斯风暴、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保持密切合作。

  双方经贸合作更加紧密。贸易额从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不足100亿美元跃升到目前的20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双方自贸区如期全面建成,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方式从贸易和工程承包开始走向在对方国家建立经济合作区、服务贸易合作、金融合作等更深层次合作。

  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确定了11大重点合作领域,在20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教育交流周、电信周、青年企业家论坛、文化产业论坛等一系列合作平台。

  双方社会人文交流更加广泛。东盟十国都是中国公民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国。2009年,中国赴东盟国家450万人次,东盟国家赴中国518万人次。目前在华东盟国家留学生4万人,在东盟国家的中国留学生7万人,双方将在2020年达到各十万留学生的规模。

  应该说,今天的中国—东盟关系已遍及各个领域,深入百姓民心,成为东盟对话伙伴关系中最为活跃、最富成效的一对10+1关系。

  为巩固睦邻友好,推动务实合作,明年中国同东盟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隆重纪念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我们也希望通过庆祝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继往开来,把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根据近年来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下一步双方关系发展的重点方向包括:保持领导人双多边高层交往势头,不断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指导、规划和动力;落实新的五年《行动计划》,不断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建设好中国—东盟自贸区,推进基础设施、贸易便利化、能源等全方位的互联互通,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科技产业合作,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各界友好交流,不断增强相互了解和友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