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马振岗分析第五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可能达成的共识
人民网
2013/07/09

  2013年7月9日下午,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第五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交流中,马振岗前瞻本次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双方的主要议题和可能达成哪些共识。他说,第一个议题是讨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创建新型大国关系问题。两国领导人已达成共识,这是一个方向,具体怎么做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议题是中美两国都面临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也面临到经贸合作和投资的具体问题,从世界角度来讲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中美作为世界上第一、第二的经济体,如何加强双边的经济合作,如何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比如投资问题、贸易问题,以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等,都涉及经济贸易发展的合作问题。

  第三个议题是亚太形势。最近两年美国推行所谓的亚太战略再平衡,这也带来了对中国周边环境和地区形势新的因素,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是现阶段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关于亚太安全的问题,如朝鲜半岛问题;今年4月份中美两国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要加强气候方面的合作,新能源、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美国页岩气的发展,技术上是否能同中国合作;网络安全问题等等。中美双方达成协议设立两个新的工作组,这两个工作组要分别举行小的会议,看看有何大的进展,这些都是面临的问题。

  针对可能达成的共识,马振岗说,中美之间的合作应该说范围很广,要真正开发。我个人觉得很多地方没有开发出来,另外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如何破除干扰非常必要。另外,如何处理诸多挑战,比如说中国所关心的核心力的问题等等,也希望美国作出表态,所以这次会议的内容应该很广泛、很充分。所以,如果此次会议能够谈得好,谈出成果来,将给世界人民包括亚太人民,传递一个积极、正面的信息,这不仅有利于中美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