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前驻英大使马振岗忆撒切尔夫人:心系香港发展 重视中英关系
2013/04/09

  撒切尔夫人的铁腕作风是英国曾经辉煌历史的一个注脚。1984年,她在北京代表英国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中国奠定了政治基础。

  中国资深外交家、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马振岗曾在外交场合多次与撒切尔夫人接触,他表示,香港回归后,撒切尔夫人也一直心系香港发展,并对中国政府能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做法,表示欣赏。

  曾4次访华,与邓小平交锋“碰壁”

  在担任首相以及卸任后,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华。

  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是英国政府首脑首访新中国。

  9月24日,撒切尔夫人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举行会谈,双方在讨论香港前途问题时争锋相对。

  邓小平以一个伟大爱国者和战略家的情怀和气度,严正驳斥了英方的“三个条约有效论”,表明了中国政府收回香港、维护中国主权与统一的坚定立场,从而确保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朝着1997年顺利回归的方向稳步发展。

  那次会面后,撒切尔夫人在走出人民大会堂时跌倒在石阶前。

  据剑桥大学撒切尔档案馆后来解密的私人文件披露,原来撒切尔夫人在会上曾遭邓小平厉言相对以致心神恍惚。

  她曾这样评价说:“‘一国两制’的构想,即在一个国家中保留两种不同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制度,是没有先例的。它为香港的特殊历史环境提供了富有想象力的答案。这一构想树立了一个榜样,说明看来无法解决的问题如何才能解决以及应该如何解决。”

  1984年12月,撒切尔夫人再次访华时,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卸任后仍心系香港发展

  马振岗曾于1997年至2002年任中国驻英大使,撒切尔夫人已卸任英国首相多年,不过马振岗仍能深刻地体会到撒切尔夫人在政界巨大的影响力。“虽然不在任,但她经常要对英国和世界局势发表看法和见解,对当时的保守党的影响特别大。”

  马振岗提到,撒切尔夫人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对香港问题的关心,因为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中英香港问题是一项创举。在香港回归之后,她非常在意香港的形势,对中国政府能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做法,表示欣赏。在一些活动中,她曾多次表示很高兴看到香港继续享有繁荣,继续发展。对于香港回归中国,撒切尔曾说,英国人不该对香港回归耿耿于怀,因为已经到了“中国人接手的时候”。

  谈到撒切尔夫人的轶事,马振岗说到了一个小故事:在一次关于香港回归的活动中,撒切尔夫人在外场遇见马振岗,非常主动地和他打招呼,并且挽着马振岗的胳膊走进内场,体现了她对中国大使的重视。活动的发言环节本来没有安排她发言,但是有人说在解决香港问题上,撒切尔夫人还是有贡献的,提议她讲两句,这位老太太没有推让,果断地上台并半开玩笑:“我不讲话则罢,让我讲话就不止是几句话了”,随后,她毫不掩饰地夸赞了香港回归中国后的繁荣稳定和中国政府的作用。马振岗说:“这体现了她很强势的个性,也反映了她对中英关系发展的关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