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了解我们 媒体互动 声音观点 相关链接
搜索
马振岗:中美关系有波折不奇怪
2010/11/07

资料图:“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抵达日本

(作者:马振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前所长)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直处于不稳定、不正常状态,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美国对华政策历来具有两面性,合作与遏制、协商与施压并存。一个时期突出哪一方面,取决于美国的战略和实际利益。美国一直存在着两种主张对华强硬的观念。一种是坚持冷战思维的势力,他们始终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作为衡量国家关系的准绳,一贯对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怀着根深蒂固的成见和敌意。一种是顽固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的势力,他们不能容忍任何国家对美国的世界地位形成挑战,越来越把快速发展的中国视为美国的竞争对手或“潜在敌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发展已是阻挡不住的必然现实,同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面对这种形势,这些人更是忧心忡忡,坐立不安,妄图对中国加紧进行牵制和遏制,“规范”与防范。中美关系时常出现麻烦,难以持续稳定发展,根源基本都是这两种思维和势力作怪。关于中国的种种谬论,也主要是由他们制造和散布的。

  美国有一个错误的判断,认为只要对中国做些友好表示,讲些“好话”,中国就应做出回报,在其关切的问题上顺从美国意愿。接照美国的想法和要求“合作”,否则就是“大逆不道”。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凡事都从国际大局和世界人民的总体利益考虑,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不可能对美国亦步亦趋。

  一个时期以来,美国一些舆论和媒体制造中国对美 “强硬”的种种言论,在奥巴马访华、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天安”号事件、南海问题等诸多方面歪曲中国形象,起了推波助澜的恶劣作用。既污染了美国公众思想,也恶化了中美关系氛围。

  中美是世界上各具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两国关系不仅关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涉及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大局。其一,中美生活在同一个错综复杂的世界里,面对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等诸多严峻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两国有利益相连、安危与共之处。其二,国际社会当前面临一系列全球性问题,恐怖主义、核扩散、气候变异、环境污染、能源危机、粮食匮缺等各种各样问题接二连三,这些问题中美两国的合作尤为必要。其三,世界经济总体上虽已走出严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但复苏进程仍然不稳定,中美依然需要携手合作,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建立有效国际金融监管制度,夯实和发挥20国集团作为全球金融事务主要治理平台的作用。其四,中美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扩展和深化,逐步形成利益互连、互动的格局,为两国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尽管双方在个别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或局部利益冲突,但合作互利是主要方面。

  说实话,美国目前在很多方面还存在难题,需要花大力气应对。在这样的时刻,蓄意挑动中美冲突,搞僵同中国的关系,对美国本身并无好处,既不明智,也缺乏战略思考。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中关关系长期经历中得出的结论,也是中美关系的大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端正态度,尽早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中美关系实现积极合作全面发展,才是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世界所有关心中美关系人民的殷切期盼。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